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胡印斌:高速公路再出问题又是大雨惹祸?

2012-08-15 10:19:4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耗资87亿元建的甘肃天定高速在2011年被曝出严重质量问题后,今年再次出现了路基沉陷、路面破损等问题。面对质疑,甘肃省交通厅回应称,这并非工程质量问题,而是因受到强降雨的影响。(《中国青年报》8月13日)

出了问题,就归咎于“暴雨”,这种理由已不鲜见。天定高速同样如此,耗费巨资,却连续出现问题,甘肃省交通厅的回应总是天灾因素,天定高速为何频频出现沉陷、破损?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里?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为何迟迟难以公开?

按照甘肃省交通厅相关人士的说法,他们无权公开调查结果。既然无权公开,为何一口咬定天定高速出现的问题系因天灾而非质量问题?在缺乏权威调查支持的情况下,甘肃省交通厅一再强调雨水太大、土质特殊,显然就是在自说自话,缺乏说服力。一边是“无权公开调查结果”,人为导致信息的不对称,一边却刻意转移公众视线,公众又如何能获知真相?

天定高速2011年发生质量问题后,当地官方就曾表示,对于天定高速修好半年即出现的问题,甘肃省监察厅、质监局和交通厅将进一步深入调查,结果将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然而,一年过去,调查结果仍未出炉。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天定高速质量问题背后究竟有多少真相需要挖掘?

在此情况下,应该考虑引入独立的第三方调查介入,以避免信息遮蔽,也才有可能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获得客观的分析和判断。

说到底,甘肃天定高速公路出现质量问题,工程施工组织、监管部门是否完全按照程序,严格要求,需要追查。同时,此前出现质量问题后,后续的事件调查、人员的问责惩处为何没能跟上,其中具体原因也值得追问。

希望以大雨来卸责之类的拙劣借口不再出现,当然,其前提是建立在权威公正调查及严厉问责的基础上。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