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自己摸出乳腺癌 是幸运还是不幸(图)

2012-08-15 09:55:00 来源: 武汉晚报 
字号  

  制图:陶刚

  曾主演过电视剧《英雄无悔》、《外来妹》的女演员李婷,因患乳腺癌长期医治无效,于8月13日去世。多位女明星因乳腺癌去世,让很多女性对这种疾病越来越望而生畏。

  昨天,记者走访同济医院、省肿瘤医院发现,现在通过“自摸”发现肿块的乳腺癌患者,变少了。专家称:“这绝对是个好现象”,因为能“自摸”出来的肿瘤,已经很大了。女性要防乳腺癌,还得重视专业体检。

  摸出来的肿块已是2期癌症

  前天上午,42岁的李秀敏(化名)来到湖北省肿瘤医院,找到乳腺科副主任龚益平求医。她告诉龚益平:“我洗澡时发现自己左乳房有个瘤子”。

  经过详细检查,李秀敏被确诊为2期乳腺癌。2期,算中期癌症。龚益平安慰她,只要积极治疗,病情能被控制住,不可怕。

  龚益平介绍,现在像李秀敏这样的“自摸”患者,大约占他收治患者的3成,“比过去少多了”。他回忆,就在5年前,约有近5成患者是因自摸出肿块来医院检查的。但这些患者的病程多在2期以上,很多甚至达到3、4期的中晚阶段,治疗困难。

  “能被摸出来的瘤子,一般都在2期以上”,龚益平介绍,在这个阶段,肿瘤多超过了2厘米,还可能伴有淋巴浸润;而3期以上的肿瘤,多已发生扩散或转移。龚益平强调:自检是发现乳腺问题的一个途径,但绝不能忽视每年一次的专项体检。

  专项体检保护胸部美丽健康

  目前,最常见的乳房专项体检,包括钼靶、彩超和乳房核磁共振。其中,钼靶和彩超检查被称为乳腺病检查的“黄金组合”,绝大多数乳腺癌都逃不过它们的“火眼金睛”。

  龚益平介绍,对于4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来说,彩超检查是首选。因为年轻女性的乳腺组织比较致密,用钼靶X射线检查不易发现肿块。而且彩超没有射线伤害,更适合育龄期女性。

  60岁以上的女性,则特别适合照钼靶,“一照一个准”。此时女性的乳腺已开始逐步萎缩,与周围组织能形成较好的对比,在射线下,肿块将无所遁形。

  当钼靶和彩超都无法确诊病情,但医生又怀疑患者有恶性病灶时,乳房核磁共振就大显神威了。这种专业检查敏感性极高,能抓住细小的早期恶性肿瘤,只是价格较贵。

  目前,很多单位及医院体检中心提供的常规体检套餐里,都有了乳房彩超项目。女性朋友只要定期体检,遵医嘱治疗,乳腺癌绝不可怕。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早期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已达93%,乳腺癌总体5年生存率也能达到70%。

  同济医院美容整形科主任吴毅平告诉记者,在重视专项体检的前提下,女性在家定期自检是非常好的健康习惯。

  女性该怎样“自摸”检查乳腺问题?吴毅平和同事们编了一套“顺口溜”:先举手,后叉腰,对着镜子仔细瞧;颜色高度和大小,左右对称很重要;左手放在头后方,右手检查左乳房;三指并拢仔细摸,乳房乳头和腋窝;右摸左来左摸右,各个区域莫遗漏;发现包块或溢液,疑有异常快就医。

  吴毅平强调,女性在“自摸”时,要注意手指伸直,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触摸,不要用手指抓捏,因为抓捏容易误把腺体组织当成肿瘤。

  在我国,45岁到60岁是女性乳腺癌的高发年龄。吴毅平提醒,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最好每个月都进行一次自检,坚持每年做专业体检,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文/记者周晔 实习生张璟祎

  通讯员罗俊华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