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庆青年书写近200幅“天书 忐忑两字藏52幅画

2012-08-15 10:01:00 来源: 重庆商报 
字号  

  徐浩斌正在展示自己的“天书”作品《忐忑》。 记者 蒋雨龙 摄

  记者 杨兴云

  一个简简单单的“佛”字,竟有88种不同的写法,文字奇特、奥妙,让人回味无穷。8月8日,这幅长达66.8米、宽0.7米的书画作品在山东菏泽市一亮相,立即引起轰动。据悉,这是石柱青年徐浩斌继创作出神画“忐忑”后的又一力作。今年38岁的徐浩斌通过融合中国隶书、楷书、篆书三大书法的创作技法,研究出了自己独特的象形“天书”,他创作的多幅“天书”曾获国内外多项大奖。

  创作“天书” 展出获好评

  前日下午,记者走进石柱县瑞通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店铺,发现一张宽大的写字台尤为显眼,墙壁上挂满了龙飞凤舞的“天书”作品,角落的成列柜里摆满了获奖证书。这是徐浩斌今年初在石柱设立的“天书”创作室,一身艺术打扮的他正挥毫泼墨作画。不到10分钟,一副咖啡馆招牌完成。记者看到,招牌犹如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孩游玩,细看之下,原来是“邂逅吧”三个字。为此,店家向他支付了6万元酬金。

  1974年4月,徐浩斌出生在石柱县三星乡庙沟村。高一辍学后,他先后当过导游,开过蜂窝煤厂,但都以失败告终。“创业的失败,让我对人生进行重新思考。”徐浩斌说,2002年2月,他自考了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时兼修哲学,阅读了大量中国古典文学、哲学等方面的书籍。

  “我的字画也与传统意义上的字画不一样。”徐浩斌说,2004年5月,他萌生了寓画于书法之中的想法,并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形成了字画合一的风格。之后的3年间,他共书写了近200幅“天书”。

  2008年,徐浩斌在广州第一次办个人书画展,从此正式步入书画界。此后,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前往北京、杭州、深圳等地展出40多次,并受到各界好评。

  “神画”《忐忑》藏52幅画

  2011年3月,徐浩斌在深圳举办个人书画展期间,花了两天时间,创作了一幅《忐忑》书画作品,看是书法却又是一幅画。这幅《忐忑》书画展出后,被众多参观者称其为“神画”。据了解,这幅书画长1.35米、宽0.7米,创作工具只用了绸布、毛笔、墨汁。从上、下、左、右、俯视五个角度看,暗藏了《双龙戏珠》、《情人之吻》、《鲤鱼跳龙门》等52幅画。“你可以说它是书法,也可以说它是画,灵感来自神曲《忐忑》。”徐浩斌说,经过三次修改,他才从最初的19种画面变成了后来的52种画面。记者发现,这幅《忐忑》不仔细看确实很难看懂。在徐浩斌的指引下,记者果然看到《谷穗》、《背篓里的小孩》、《小地瓜》等画面跃然纸上。

  今年6月,《忐忑》书画在石柱县城休闲广场展览了三天。前日下午,徐浩斌再次在这座广场展览《忐忑》。“最开始看不懂,后来才发现是忐忑两个字。”书画爱好者刘学龙看了一阵后告诉记者,能从不同角度能看出不同的画面,很神奇,这真是一幅“神画”。

  60米画卷写88个不同“佛”字

  与神画“忐忑”一同在石柱县城休闲广场展出的,还有一幅长达66.8米、宽0.7米的“天书”作品,上面写了88个“佛”字,犹如佛教中的88尊佛像,或双手合十打坐,或斜卧地上,或一手指天……细心的人们发现,在这88个“佛”字中,竟没看到一对相同的字,不由得啧啧称奇。

  “这是刚刚在山东展出的书画作品,是应广东佛教协会要求创作的。”徐浩斌说,去年在与广东佛教协会的高僧座谈时,高僧说佛教共有88尊各种各样的佛像,希望他创作一幅“天书”作品。

  7月13日,徐浩斌开始创作这幅“佛”字“天书”。为此,他搜集了有关88尊佛的资料和画像,并潜心琢磨“佛”字的各种造型。“每天创作十多个字,前后花了一周的时间,用掉了50张宣纸。”徐浩斌称,用88种方法写一个字,之前还没人能做到过,目前他正打算为这幅作品申报吉利斯世界纪录。

  据悉,徐浩斌至今已创作1000余幅“天书”,多幅作品分别获30余次国内大奖和6次国际奖。其中他创作的《吉祥如意》,曾获第三届世界华人艺术大赛银奖。

  希望能参加“中国梦想秀”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徐浩斌告诉记者,他有三大愿望。首先是去报名参加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目前,他已按节目组的要求,寄出了相关资料,目前正在等待入围通知。

  “不管成功与否,我要想方设法去参加。”徐浩斌说,有了这个平台,他就有机会向观众展示他的作品,让大家认识他的作品,让更多的人喜欢他的作品。将来,他还要把自己的字画开发成动画产品。

  而徐浩斌的第二个愿望,就是计划报名参加明年的春晚。“我要把自己的字画带进央视,让我的‘天书’展现在世人面前。”徐浩斌说,他会尽一切努力,参加明年的央视春晚。

  “《忐忑》这幅字画,2011年7月在东莞展出时,有一投资老板曾出价15万元,但我没有出售。”徐浩斌说,他准备将《忐忑》拍卖出去,这也是他近期的三大愿望之一。

  “不管成功不成功,我都会支持他,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说起徐浩斌的梦想,一旁的妻子陈文静说。据了解,老家在安微合肥的陈文静,正是徐浩斌2010年3月在杭州的一次个人书画展中,以字画为媒结识的,并在当年8月结婚。而在陈文静的鼓励和支持下,徐浩斌更加热爱自己的书画事业。

  专家点评

  “天书”是一种创新

  值得业界探索

  “徐浩斌自创的书画作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在书画界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值得业界探索。”昨日,中国当代著名书法艺术家、“墨易双绝”奇人、中国立体相融篆书(任氏篆体)创始人任麟先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徐浩斌自创的“天书”融合了中国三大书法(隶书、楷书、篆书)的创作技巧,综合运用了现代的美感和动感,赋予了文字生命力。

  任麟还对《忐忑》书画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其创造了书画界三大奇迹:1幅画暗藏52幅画和1幅书法,52幅画和1幅书法只用了14笔,整幅画从前后左右上5个方向都可以挂或摆放让人欣赏。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