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庆北碚图书馆红楼起火 32万册古籍逃过一劫

2012-08-15 10:03:00 来源: 重庆商报 
字号  

  北碚图书馆红楼起火燃烧 市民 王玉 摄

  记者 刘晓娜 实习生 黄玉熹

  重庆商报讯 昨日上午,位于北碚区图书馆内的红楼发生火灾。经过消防1个多小时抢救才将火势扑灭,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拥有80年历史的红楼属于市级文物,由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修建。此前珍藏了32万册古籍,由于前段时间启动建筑维修时将古籍转移,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才幸运逃过一劫。

  “北碚图书馆红楼发生火灾!”昨日中午12时许,网友在多个论坛上发帖,称位于北碚区公园村26号的北碚图书馆红楼维修工地发生火灾,图片中可看到建筑物楼顶大火熊熊,黑烟滚滚。

  昨日下午2点,记者赶到北碚公园,发现红楼维修工地的大火已被扑灭,不过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焦味。据北碚区消防支队透露,大火在12点半左右被扑灭,火灾中未发生人员伤亡。记者发现,红楼昔日精美的飞檐翘角已不复存在,整个木质结构的屋顶全被烧毁,只剩下红砖主体结构。

  据介绍,北碚图书馆主要有3栋大楼,旧馆、新馆和红楼。作为其中资格最老的建筑,红楼由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于1932年修建,总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属土木结构建筑。

  据悉,红楼建成之初,是作为原国民政府中国西部科学院和兼善学校校舍使用。抗日战争时期为中央银行北碚办事处。抗战胜利后,红楼被划给北碚图书馆使用,现在为北碚图书馆历史资料部。

  “好在馆藏的32万册古籍幸免于难。”昨日,北碚区文广新局副局长曾毅告诉记者,由于今年6月1日启动对红楼的维修,5月15日前就将红楼内珍藏的32万册古籍转移到新馆。这些古籍当中,包括大量抗战历史文献及民国历史文献,十分珍贵。

  “我们图书馆每周二上午都统一闭馆,”昨日,北碚区图书馆馆长邓玉兰告诉记者,火灾大约在上午11点20分左右发生,当时与红楼相邻的新馆内没有读者,所以未引发人员恐慌。

  当时红楼为何会起火?记者在火灾现场未找到施工方,周围的工作人员都三缄其口。邓玉兰说,此次红楼的维修主要是更换屋顶、窗框等木质结构,“据我所知,施工方今天刚把屋顶木结构换了一半,就发生了火灾。”

  周围很多目击者推测,最近气温高天气干燥,在维修中拆下的木质材料经过多年风干,堆积起来后很可能发生了自燃。

  目前,北碚区消防、公安、安监等部门正在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