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普京密集出访安排被指含深意 中国地位继续提升

2012-06-01 10:52:5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中国地位继续提升

  中国是普京此次出访的重要一站。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强调,普京此次访华是他重新担任总统后对独联体以外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表明俄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视。他说,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在地区以及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密切合作,双边经贸额去年突破了8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俄最大的贸易伙伴。

  普京总统在今年竞选时发表的纲领性文章《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对中俄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俄罗斯卡耐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性大国,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是俄在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对中俄双方都有益。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亚太地区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国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未来,中俄仍将延续目前良好的双边关系发展势头,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陈志新 本报莫斯科5月31日电)

  >> 点评

  姜毅(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在2000年至2008年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以及2008年至 2012年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总统首访都是独联体国家。这一方面说明俄罗斯一贯重视强化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另一方面这也是俄罗斯十多年来内政外交的优先方向,这也与此次总统选举前普京倡议组建“欧亚”联盟相契合。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俄对外政治的需要,也是其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及文化发展的需要。

  从2000年起,历届俄罗斯总统都会选择先访问亚洲。这次普京的亚洲之行将首访中国,体现了俄罗斯对中国的重视,也说明中俄关系成熟度达到了相当水平。这正说明了普京上台前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连续性,没有改变。

  从另一个角度看,普京新任期首访不去美国,客观上说明俄美关系存在一定的波折,但并不能由此判断俄罗斯对美国不够重视。普京曾数次与奥巴马通电话,并期待6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会晤。但俄罗斯重新与美国恢复热络,恐怕得等到明年春天美国新一任总统选举结果出来以后,俄美关系的发展与美国现在的内政环境也有着莫大的关系。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