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顺利通过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

2012-06-01 05:45:5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张勤 实习生 马晓平)5月29日至30日,河南省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对郑州市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为期2天的检查评估。在昨日上午举行的郑州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总结会上,评估组宣布,郑州市通过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顺利达标。

一类城市评估是指国家教育部、语委对直辖市、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的城区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的达标评估活动。主要考核城市普及普通话和社会用字管理规范化的水平。评估验收主要涉及我市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单位和主要公共服务行业等四大领域;评估主要内容包括语言文字综合管理、普及普通话和社会用字管理三个方面。

评估组先听取了副市长刘东的工作汇报,随后分4个小组,对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等4个重点领域的17个单位和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17次,抽样查阅档案资料1161卷(册),发放并回收测试调查问卷261份,随机听课15个班,检查地名、站牌、公告牌匾、地名牌共55处,完成了对规定项目和内容的检查。 党政机关组专家反馈说,从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工商局等单位检查情况看,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总体较高,公务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较强;公务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率和合格率都达到100%。其他几个评估组的反馈也都很好。

学校组专家称,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在语言文字规范化社会宣传方面发挥了基础作用,“经典诵读大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专题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春晖小学在2009年“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中表演的《花木兰》影响大、效果好。

新闻媒体组专家表示,各新闻媒体利用自身的优势,对本市语言文字工作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刊发了大量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的公益广告,充分发挥了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公共服务行业组专家说,绝大多数公共服务行业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发挥了窗口作用。

[作者:记者 张勤 实习生 马晓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