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第三期经适房遇冷 大批低价经适房源竟无人申购

2012-05-29 08:13: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进行了第三期经适房轮候供应报名,供应房源4002套,但在登记首日,650名符合资格的市民中,只有64位进行了选房登记,随后郑州市房管局延长登记日期并扩大轮候号段,但到本期登记截止,仍有866套经适房无人申购。

  昔日的香饽饽为何遭遇冷场?以价 格 而 言 , 这 批 经 适 房 均 价 不足3000元,比之目前郑州市场均价低出一半还多,吸引力不可谓不强。但低房价往往意味着位置偏远、配套不足,由此带来的生活不便对城市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加明显。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剩余房源最多的“珠江荣景”楼盘,有738套房无人申购,而且该楼盘在上一期报名时便出现了大量剩余。这个楼盘位于郑州市区北四环外,紧邻连霍高速惠济区出入口和惠济区老鸦陈镇薛岗村,楼盘外围是几家即将拆迁的汽车修理或配件商店,离楼盘不远处便是一片麦地,难怪一些网友们说“这个楼盘在乡下”。

  近期,郑州市第三期经适房轮候报名过程中,出现了大批比市场均价低出一半以上的经济适用房无人申购的怪现象;而此前,郑州市面向社会供应的1500多套公租房申请初期也遭冷遇。

  当前房地产市场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下,一方面是普通百姓难以承受的高价房销售乏力,而另一方面,保障房也频频遇冷。为何会出现这样扭曲的市场信号?采访中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类似问题的出现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过多介入市场,导致出现“包办”失灵现象。专家建议,政府应在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有利背景下,努力培育引导形成多元化的住房供给市场,包括通过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