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媒体称国内“超级中学”保送生垄断北大清华生源

2012-05-28 09:50:2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新闻摘要】河南省公示的数据显示,2012年,河南省共有60名学生拟被保送到北大清华,其中北大26人,清华34人。从公示名单上看,60名学生中,绝大多数学生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和河南省实验中学,仅有3名学生来自其他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又是一家独大,清华大学在河南招收34人,郑州外国语学校就有22人;北京大学在河南招收26人,该校就有13人。河南拟被保送的452名学生,200多人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及其分校。

资料显示,郑州外国语学校正是一所“超级中学”,作为河南省最优秀的高级中学之一,该校的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9年的高考成绩更是名列郑州市第一。该校2011届毕业生中,有3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高居河南省第一,作为全国具备保送资格的16所外国语学校之一,郑州外国语学校保送生人数一直是河南省第一。

  保送生正成为中国综合排名靠前的大学的一个重要生源渠道。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拟录取保送生比例占本科生招生计划的10%以上,其中中国科技大学比例更是超过20%。

  “超级中学”对国内排名靠前高校的垄断优势依然强大。各省(区、市)公示的保送生数据显示,河南、山东等都出现了一所中学垄断全省近一半保送生的状况。湖南保送至北大、清华的学生一共72名,除3人外,其余全部来自湖南省四大中学名校。

  保送生跟自主招生不一样,除极少数省份外,保送生可以免于参加高考而直接升上大学,而自主招生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录取时一般可降低20~30分提档(上海部分高校将高考成绩作为参考)。因此,保送生作为高考之外的特别渠道备受关注。尤其是保送生制度在一些地方曾一度沦为“选官不选民,选良不选优”的升学腐败通道,声誉曾受到极大损害。

  2001年,教育部曾对保送生制度进行重大调整,将全国的保送生计划由两万人缩减至5000人,并加强对保送学校的资格认定,严格保送标准,保送生问题因此得以大为缓解。

  然而,从“阳光高考”网公示的数据看,保送生制度仍有值得审视的地方。

  有的高校5个新生中就有1个是保送生

  数据显示,2012年,在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上,北京大学有662人,浙江大学590人,清华大学537人,上海交大438人,中国科技大学428人,5所大学排在了招收保送生最多高校的前5位。

  由于保送的目的是“推优”,因此,国内综合排名靠前的高校,也往往是招收保送生最大的高校。除上述大学外,复旦大学有271人,武汉大学158人,南京大学135人,中山大学97人,西安交通大学89人,华中科技大学81人。

  从计划招生人数看,2012年,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中国科大依次为3495人、3372人、3850人、1800人,如此算来,保送生占这些高校生源比例都超过10%,其中,中国科大最高,占23.8%,保送生人数超过新生数的1/5。北大其次,占18.9%,清华占15.9%。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