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实名制车票补票存逃票漏洞 官方拟百分百实名验票/图

2012-05-21 09:02:15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其他

并非所有列车都不核对证件

在探访中,记者注意到,并非所有列车都不检查旅客身份证件。前天下午6点多,北京南站发往徐州东和上海虹桥方向列车的检票口处,工作人员提前20分钟就开始对排队的乘客一一核对身份证,持有蓝色磁卡票的乘客也要在工作人员查看身份证后才能刷卡进站。

另外,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有些检票员采用抽检方式,对部分乘客的身份证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火车票与身份证信息不一,便会及时拦下乘客。

网友观点

验票松“黄牛党”难除根

网友“魔狱城市”表示,火车票实名制后能挂失补票是一种进步,对于乘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但是一项制度的实施应该有健全的保障,不能有漏洞,如果因检票不严让铁路部门利益受损是不应当的。“虽然逃票这事儿不能干,但保不齐我买不到票的时候会铤而走险啊!”

“检票不严格可能导致黄牛党卷土重来!”有网友担心,虽然购票需要身份证,倘若进站时不认真核对人、证、票,黄牛党完全可以使用一些身份证买票后再贩卖,这有悖火车实名制当初遏制黄牛党的初衷。

杜绝“克隆”应加强验票

根据铁路目前针对客票管理的规定,乘车时需要实名制购票但不要求实名制验票,这也给了不少有心的旅客钻漏洞的机会。有网友针对现存的“挂失补”漏洞建议,如果车站方面加强实名制检票,要求每位进站旅客都出示身份证件的话,像北京春运时票、证、人一致后在车票上盖章才放行,那么这个漏洞即可堵住,这种“克隆”车票的问题也就不会发生了。

铁路回应

实名制验票或将常态化

目前,铁路系统推行实名制购票制度,并未全面推行实名制验票,这种情况下,有心人通过谎称车票丢失、“克隆”一张车票同时让两人顺利乘车的情况不仅在理论上来说绝对成立,记者的探访也证明确有可乘之机。

针对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可引发旅客“克隆”车票顺利逃票的这一情况,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北京火车站可能会推行春运时采取的百分之百实名制验票方式来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北京站的站前广场上曾在春运时“服役”的实名制验票亭已经再次出现在广场上,验票亭将进站口团团围住,目前火车站正在全面开展实名制验票工作人员的培训。

与此同时,北京南站近期也已经对查票进站进行了测试,车站在二楼南、北两个进站口设置查票通道。

北京西站也在南、北和二楼的进站口设置了凭票进站的检查亭。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站正在开展实名制验票人员的培训、站内验票设备的调试等工作,待上级部门统一下指令后开始正式恢复实名制验票进站,届时实名制验票将成常态。

待火车站全面推行实名制验票制度,旅客百分之百实名验票进站后,旅客必须火车票、身份证件、乘车人合一才能进站,否则视为无票。此举将有效堵住有人借挂失补票钻漏洞的情况再次发生。

[作者:记者 黄海蕾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