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400吨庞然大物为郑州地铁让路 黄河博物馆平移现场实拍

2012-05-19 08:58:5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它曾经是亚洲最早、最大的水利博物馆

见证了郑州的城市发展史,也承载着郑州人的记忆

 
向南17.7米 向南15米 向东35.8米 向东33.2米 博物馆新址 博物馆旧址 黄河博物馆将分4阶段平移101.7米。
 

现场

现场

 
高空鸟瞰黄河博物馆主体平移现场。
 
 
楼体平移的轨道间填入钢滚轴。

 

中原网讯(记者 李萌 汪永森 冉小平/文 张翼飞/图)随着郑州轨道交通1、2号线的建设推进,在第36个国际博物馆日(昨日),备受关注的黄河博物馆主体结构第一阶段平移工作于上午11时正式启动。按照计划,第一阶段33.2米的向东平移预计用5天时间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阶段的平移工作。

为啥要移?

博物馆原址

要建地铁换乘站区出入口

上午10时,已经经过结构固定的黄河博物馆主体结构、平移轨道和平移设备已全部做好准备工作。经过文物保护专家的最后确认后,于11时准时开始进行平移。

黄河博物馆位于郑州市紫荆山路4号,始建于1955年,是我国唯一一座以黄河为主题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整个馆场占地7000多平方米,2008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因地铁施工需要,1号线2号线交叉的紫荆山站为换乘车站,黄河博物馆原址恰好位于换乘站区的4号出入口位置。此次平移的是博物馆入口厅区域,主体结构总重400吨。

经报批,决定对其进行保护性迁建,新址位于原址东偏南25°、距离76米处。除建筑特色明显的展览陈列厅入口大厅整体平移外,其他部分建筑异地迁建,有利用价值的构配件编号拆除后保护,待日后按原样复建。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