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实名制火车票昨起可挂失 补火车票仅需1分钟

2012-05-11 14:56:0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挂失补票全流程

  1 本人持购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原件前往车站专门窗口

  2 由车站工作人员核对旅客提供的身份、车票等信息

  3 缴纳与原车票票面价值等值票款后,获得一张与原车票

  4 时间、车次、席位相同且印有“挂失补”字样的新车票

  5 持新车票进站乘车

  6 持新车票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并开具客运记录

  在到达目的地车站后24小时内,持客运记录、新车票、购票

  时所用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在缴纳2元

  退票手续费后,获得退回的与原车票票面价值等值票款

  昨天起,实名制火车票便可在车站办理挂失补票,使得丢失车票的旅客也可在补票后按照原计划出行。目前,本市各大火车站均已开辟了挂失补办车票的专门窗口。不过,火车票挂失补办的流程如何、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昨天记者来到天津站采访体验。

  始发站补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天津站前广场售票大厅,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天津站已开辟了3个挂失补办车票的专门窗口,每日7:00至19:00,旅客可至前广场售票处20号窗口及后广场售票处13号窗口办理;19:00至转天7:00,可至前广场售票处23号窗口办理车票挂失。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一位前来办理挂失补票的张小姐,便跟随她体验了一下实名制火车票是如何挂失补票的。

  张小姐告诉记者及车站工作人员,她要挂失的是一张价值8元天津至蓟县6416次列车车票。接过张小姐的身份证原件,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她要挂失车票的车次、购买日期、到站站名,在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并收取了与车票价格等同的8元钱后,一张与原车票时间、车次、席位相同且印有“挂失补”字样的新车票就“出炉”了,全程大约1分钟。

  到达站退新票

  指着标有“挂失补”字样的新车票,天津站工作人员告诉张小姐,上车后一定要找列车工作人员声明所持车票为挂失补票,并开具客运记录;在到达蓟县24小时内,需持客运记录、新车票、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至蓟县站相应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在缴纳2元退票手续费后,即可获得退回的8元票款。“因为在挂失时缴纳的全额票款会在到站退票时全部退回,实际上旅客只缴纳了2元的退票手续费。”天津站相关工作人员说。

  每张车票只能挂失一次

  虽然实名制火车票可办理挂失,但天津站提示旅客,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还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挂失补票必须在车票票面发车时间前20分钟办理,原车票已办理退票或挂失手续的,将不再予以挂失。二是,旅客在挂失补票及到站退新票时,均需本人持购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比如,旅客在购票时使用的是二代身份证复印件,那么在挂失补票时就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原件,而不可使用护照及其他有效证件原件。三是,原车票未被改签的,将按原车票票面信息进行补票,收全额票款;已被改签的,将按改签后车票票面信息补票并收全额票款。四是,挂失后的新车票只能用于乘车及退票,不可改签。

  各方声音热议新办法

  铁道部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票办法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并得到多数人的认可。挂失补票成功的张小姐就认为,这是铁道部针对旅客要求,主动进行的改变,应得到肯定。“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定,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只能再买其他乘车日期、车次的车票,出行计划就会被打乱;如今,一挂失就可以再买到一张与原车票同一乘车日、同一车次、同一座位的车票,方便多了。”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先补新票再退票的流程有些繁琐;更有网友建议,是否可以在挂失车票并交纳2元钱手续费后,直接给旅客一张新票。(记者万红)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