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实名制车票补票存逃票漏洞 官方拟百分百实名验票/图

2012-05-21 09:02:15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求证

第一关·补票

称丢失车票再补一张

前天中午,记者与同事从火车票代售点购买两张粉色的京津城际动车车票。随后,在北京南站补票窗口,记者向工作人员称自己的火车票丢失需补办。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并在一个专用挂失补登记本上填写身份证号和车次等信息,不到2分钟,记者便以相同价格购买到一张标有“挂失补”的同车次、同席位的蓝色磁卡车票。

工作人员提醒,上车后应先找列车长登记,下车时若所乘座位无异常,将由他带领去站内退钱。随后,记者将印有自己名字的“挂失补”车票交给同事,自己手持原来的车票准备乘车。

第二关·乘车

验票不严一座两人乘

检票口检票时,上车人员较多,检票人员未核对乘客身份证件,记者的同事很轻松地通过检票口。记者持印有自己名字的火车票通过时,工作人员也未核对身份证。

乘客上车时没有人员验票,在车内自行找座位入座。在半小时左右的乘车过程中,除有售卖小礼品和零食的列车员路过,一直没有人查票。

其间,记者找到列车长告知退票事宜,列车长将挂失补的车票收回并进行登记,她称下车后便可办理退票。列车长表示,在节假日查票会比较严格,但平日乘车很少查票。

“每天来回发很多次车基本不查,半小时车程时间短,还没查完可能就到站了。”一位列车员称。

第三关·退票

交两元钱成功逃票

列车到站后,列车长在站台上与站台负责人交接。列车长手写一张退票单据,站台负责人签字确认。单据称,×××持“挂失补”车票乘车,开车后经工作人员核实,该座位使用正常,请予以退票。他将单据和“挂失补”车票交给记者,让记者自行到退票窗口办理退票。走出站台时,工作人员逐一进行查票,但并未核对身份证。记者的同事手持失而复得的“挂失补”车票再次“闯关”成功。

在退票窗口,记者按规定出示身份证,交出“挂失补”车票和退票单据并缴纳两元办理费后,拿到了票款。

在乘车返京过程中,记者发现,在通过检票口、乘车和出站过程中也无人查验身份证件。

[作者:记者 黄海蕾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