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专家:南海问题多边化是一条"死胡同"

2012-04-16 15:37:2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自从2010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东盟地区论坛“发难”,提出南海问题以来,历届东盟峰会都摆脱不了南海问题的干扰,日前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二十届东盟峰会自然也不例外。

  在金边峰会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高调出击,率先提出有关南海问题一系列“倡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以发挥东盟“主导作用”为借口,提议东盟内部先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后,再与中方进行谈判;二是重提建立所谓“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建议,将南海分为争议地区和非争议地区,并将该提议纳入“南海行为准则”内;三是“南海行为准则”要包括冲突解决机制。由此可见,阿基诺三世试图将南海争议多边化,借东盟来“压”中国。

  但是,对于菲律宾的主张,东盟内部却有不同看法,有附和的,也有反对的。争论的焦点是“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应遵循的程序和包涵的内容,这大致可分为三种观点:轮值主席国柬埔寨认为不能将中国排除在外,要从一开始便吸收中国参加;另一种观点就是阿基诺三世的主张,代表的国家主要有菲律宾、越南等;第三种观点以印尼为代表,折中了前两种看法,认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做法“不现实”,提出在东盟内部商议南海行为准则的同时,要与中国进行密切磋商,冲突解决机制纳入“南海行为准则”不可取。

  与会各方各说各话,没有达成一致,最后发表的主席声明援引去年巴厘岛峰会的说法,再次重申《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东盟和中国签署的里程碑文件,东盟期待举办第五届东盟—中国落实《宣言》高官会等内容。

  菲律宾在东盟峰会以及东亚峰会上就南海问题 “搅场”,已不是第一次,可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阿基诺三世本人也不得不承认,他的主张只是表达个人的“愿望”。综观此次东盟峰会以及近年来历次峰会的进程,不难看出南海问题多边化是一条“死胡同”。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