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开放夜游 万千佛陀现金身(组图)

2012-04-14 09:29:2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经过亮化的龙门石窟,着力从远、中、近、极近四个观赏距离,组建景区各类光影载体的图式关系,并通过山体、树木、洞窟、佛像等的不同亮度,营造山水相依、万佛错落的视觉层次感。远景:徜徉在伊河沿岸,遥望东山和西山山体轮廓,配合亮化灯光和滨水树木的照明,更显东西两山气势。结合自然形成的山形水势,使整体的石窟更加突出、分明,山体和洞窟的关系也更为明朗。在灯光的映照下,山环水绕,山水相依,使游客犹如置身梦幻之中。

  夜色下的龙门在各色灯光的映照下美轮美奂,万千佛陀现金身。记者 陈晓东 摄 启天制图

 

   游船经过龙门石窟的奉先寺景区(4月13日摄)。 4月13日晚,河南洛阳龙门景区进行了景区亮化工程提升后的首次试灯。为让广大游客充分领略龙门石窟佛教造像夜间的神奇风采,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在原有基础上,从2011年12月开始,对龙门石窟景区进行亮化提升。目前,景区内的所有灯光已调试就绪,将于近期正式对游人开放。届时,游客夜游龙门,将领略金碧辉煌、如梦似幻的万尊佛像,感受天地一体、山水一色、自然景观与人文艺术和谐相融的美妙意境。龙门石窟是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国家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体验】

  龙门碧山布“白雪”,卢舍那佛穿新衣

  13日晚,记者来到龙门石窟景区。最令人震撼的是东西龙门山:一排排山体泛光灯掩映在山上碧树之间,灯光一亮,碧山之上顿时布满“白雪”;在金色灯光的照射下,两山各洞窟内金碧辉煌,万千佛陀争现金身,栩栩如生……

  在东山万佛洞旁有一个激光房,通过激光照射出光束,打在东山上,使东山山体呈现出“僧人诵经”等3D效果的立体画面。

  在西山窟区,游客既可依次游览宾阳三洞、摩崖三佛、万佛洞、莲花洞等主要洞窟,还能登上龙门石窟最大的像龛——奉先寺,欣赏匠心独运的照明设计。对于卢舍那大佛,设计人员在考察佛像过去色彩的基础上,通过高科技的灯光技术,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佛像当年的色彩,就像是为久经风霜的卢舍那大佛穿上了当年的新衣。

  此外,龙门石窟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游龙门”除了以上令人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外,还能够参与景区设置的步步生莲、叩钟等互动项目,使游客的龙门夜游过程更加妙趣横生。

  “景区还在万佛洞北、水文站南建了一座激光设备房,安置了3台激光设备、1套投影仪,在夜间向东山投影时长20分钟的三维动漫,是景区最大的亮点。”该工作人员说,同时,他们还在部分洞窟安装了太阳能节能灯,白天收集电能,晚上自动放电照明。

[作者:曹杰 实习生许开民 通讯员张亢亢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