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河南成为“热词” 省长成了“明星”/图

2012-04-05 08:08:2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郭庚茂在题为《让世界共享中原经济区发展机遇》的演讲中说——

  河南与世界,可在五大领域携手

  镜头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午餐会来的都是腕儿

  4月2日中午12点30分到下午2点,河南省人民政府午餐会举行,200多位嘉宾出席。

  午餐会出席嘉宾分量之重,充分凸显了河南的吸引力——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秘书长周文重联袂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爱立信集团董事长雷夫·约翰森,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日本邮船株式会社最高顾问根本二郎,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及夫人,携手亮相。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武克·耶雷米奇,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及夫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及夫人,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等,以及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大陆及港澳台知名企业负责人、中国外交部、国资委等中央部委负责人和境内外媒体记者,出席了午餐会。

  午餐会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副省长赵建才出席。

  【省长观点】河南与世界,可在五大领域携手

  午餐会上,郭庚茂发表了题为《让世界共享中原经济区发展机遇》的演讲。他很巧妙地向外国嘉宾介绍道:“河南位于中国中部,其区位正如美国的芝加哥、欧洲的法兰克福。”

  郭庚茂说,中原经济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其显著特点有四:一是定位特殊。国家强调,解决好“三化”协调发展问题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并赋予为全国同类地区创造经验、提供示范的使命,这是其最大特点和亮点,也是全国唯一这样定位的经济区。二是空间广阔。中原经济区东承长三角,西连大关中,北依京津冀,南接长江中游地区,涉及中国5个省份、近1.6亿人口、28万平方公里,涵盖的人口数量和空间范围在中国目前同一层次的经济区中首屈一指。三是功能综合。与国家赋予其他省份经济区在某些领域发展探索不同,中原经济区解决的是整个现代化进程中的发展问题,承担的使命更加全面和综合,不仅涉及经济、社会发展,还包括生态、文化建设,是目前唯一具有文化传承创新使命与功能的经济区。四是潜力巨大。国家赋予中原经济区一系列“先行先试”权利,明确提出支持发展的各类试验区有5个,支持建设的示范区有7个,开展试点的有18个。这些都为中原经济区体制机制创新预留了弹性空间和发展潜力。

  “中原经济区建设,不仅是河南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郭庚茂说,希望有机会能在五大领域携手合作:一是围绕加快工业化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开展合作;二是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开展合作;三是围绕推进城镇化和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开展合作;四是围绕建设全国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开展合作;五是围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开展合作。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