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河南成为“热词” 省长成了“明星”/图

2012-04-05 08:08:2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镜头一

  做客“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

  各种求合影、求名片、求专访

  4月1日下午,博鳌首日重头活动“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举行,吸引了大批参会代表和媒体记者。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作为特邀嘉宾发表演讲,并在民营企业家们的分享交流环节担任点评嘉宾。

  当天的参会嘉宾包括“中国民企代言人”——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以及爱国者董事长冯军、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等。

  论坛开始前,郭庚茂一走进会场,就被眼尖的代表们认出,不断有人主动去交换名片。论坛刚一结束,台上嘉宾和台下听众“呼啦”一下都拥到郭庚茂身边,有的要名片,有的要合影,有的要预约采访。郭庚茂微笑着一一满足大家的要求。

  【省长观点】民营经济要“转移、转型和转变”

  郭庚茂的演讲,放眼全球,关切中国。他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民营经济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

  一是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二是制造业按照比较优势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产业分工和布局的趋势不可逆转;三是中国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优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五是中国大陆产业按照成本优势和市场分布向中西部地区梯次转移的趋势也不可逆转;六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不会动摇。

  “民营经济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只会更好,所以民营经济前景光明,大有可为!”郭庚茂说。

  他关于民营经济应该从“转移、转型和转变”三个方面来突破的新鲜论断,更是让嘉宾会心点头赞许。

  郭庚茂说,三个方面一是“转移”——民营企业应顺应产业转移的规律,向中西部等适合发展的地方开辟新的阵地;二是“转型”——民营企业要从过去的粗放发展方式向创新发展、品牌发展、集群发展、抱团发展转变,以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三是“转变”——政府要转变职能、转变思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演讲结尾,郭庚茂一句“我也主张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更是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