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市民称家政卡成“无底洞”卡里有钱就催着续费

2012-04-05 07:54:5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业内人士

  靠办卡家政公司一年沉淀几十万元

  有这样经历的不只是王先生。

  据郑州市消费者协会统计,市民对于家政卡的投诉,多集中在三点:不到时间就让充钱;预约了人不来;卡里有大量余额,却“不续钱就作废”。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家政市场保洁服务领域普遍以销售“保洁卡”为主,一张保洁卡起步价百余元,持卡每小时的收费比现金一般少5到10元。

  针对办卡客户,公司第一次派上门的往往是“顶梁柱”,之后派的多是“老弱”,或以忙为由推托。有些客户的卡用几次就不得不被束之高阁,家政企业这一部分的资金沉淀每年高达几十万元。

  提醒

  签合同时,“备注”里细化条款

  有读者提出,对于投诉较多的家政企业,能否吊销执照?

  郑州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周明祥说,对于市民投诉的情况,如果查证属实,会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但由于家政服务属于服务业,不像一般投诉有硬性标准,处理起来比较复杂。

  据统计,目前郑州市有700多家家政公司,各项法规仍需进一步完善。

  郑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郑翔说,自去年起,他们建立了一个信息平台,市民可以拨打88888880选择合适的家政公司,一旦有投诉,可以由家政协会出面进行协调处理。4月中旬,郑州市将出台《家庭服务业指导价格》,届时,将对价格虚高、乱收费等行为进行控制。

  郑翔建议,消费者对于合同中明显不利的条款,比如“使用年限”等规定,最好在“备注”里写明,若企业不同意,可以选择不办卡。

[作者:记者 李肖肖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