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新闻1+1》:越耕越贵的春耕怎么办? 附全文实录

2012-04-04 16:31:44 来源: 央视新闻1+1
字号  

      摘要: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而对于农民朋友来说,这份希望更是实实在在的生计,所谓春播秋收,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可是今年面对着一片片希望的田野很多朋友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种子贵了、化肥贵了,柴油也贵了。所以很多朋友心里直犯嘀咕,今年种地还能赚到钱吗?

 ——越耕越贵的春耕 怎么办?

  解说:

  山东、河北、广西、安徽、甘肃、四川,农资价格普涨,农民压力倍增。

  蒋维福:

  平均每吨上涨了100元左右,仅肥料投入一项,今年就需要多增加投入1100多万元。

  解说:

  化肥、种子、农药、柴油,10%以上的涨幅,农民能承受吗?

  唐立永:

  整个的化肥成本都随着煤炭、天然气、电的价格而刚性上涨。

  解说:

  财政部再次拨付农资综合补贴,一些省市也纷纷采取措施,今年的粮食生产是否会受到影响?

  从调查情况看,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相当一部分被农资涨价等生产生活消费支出冲减。

  龙文军:

  谨防由于农资价格的上涨影响农业生产,进而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解说:

  不断上涨的种粮成本,不断增加的种粮补贴。

  《新闻1+1》今日关注“越耕越贵的春耕怎么办?!”

  主持人(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而对于农民朋友来说,这份希望更是实实在在的生计,所谓春播秋收,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可是今年面对着一片片希望的田野很多朋友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种子贵了、化肥贵了,柴油也贵了。所以很多朋友心里直犯嘀咕,今年种地还能赚到钱吗?

  (播放短片)

  解说:

  “人勤春来早,春耕春播忙”,不管时代如何进步,这从南到北的春耕总会寄托着整个国家的希望。买肥、播种、浇田,农民希望用自己的勤劳能换来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年,但是今年春天农资价格的上涨却给他们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今年的玉米种子价格挺高的,现在是46(块钱)一公斤,去年大约是30多块钱,稻种一斤半一小袋子,去年52块钱一袋,今年70块钱一袋。

  解说:

  安徽省霍邱县农民王权和黑龙江农民李元民这些天都在忙着采购种子,虽然一南一北,但他们都面对着一样的困扰,今年市场上的种子价格比去年又高出了不少。而在眼下,价格出现上涨的又何止是一个种子。

  刘胜国(巴中市巴州区红岩村村民):

  50块(钱)一袋。

  记者:

  一袋50,比去年涨了多少?

  刘胜国:

  比去年(一袋)涨了8块(钱)。

  解说: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红岩村的刘胜国发现,今年的化肥也比去年涨了不少。

  刘胜国:

  每亩要多花20来块钱。

  记者:

  几亩地,您家里?

  刘胜国:

  我们家里土地有十多亩。

  记者:

  十多亩地,光施肥这一块得多花?

  刘胜国:

  多花几百块钱。

  解说:

  根据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的数据,在今年尿素、复合肥、磷铵、碳铵,这些农民们主要选用的品种跟去年相比价格都基本上涨了15%以上。而在四川另一个粮食生产大县——德阳市中江县,因为化肥价格上涨,今年全县130多万亩春播作物化肥价格直接影响种粮成本。

  蒋维福:

  平均每吨上涨了100元左右,仅肥料投入一项今年就需要多增加投入1100多万元。

  解说:

  农资价格出现上涨的不仅仅在四川,广西、安徽、山东、河北、湖南、甘肃等地的农民,也都在反映农资价格上涨给大家带来的压力。而在云南压力更大,来自云南省农业厅的一份数据,“目前全省有876万人受旱灾,有494万人、244万头大牲畜不同程度饮水困难。与此同时,截至3月15日,全省种子、化肥、农膜、柴油等主要农资平均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3.5%、20%、6%、5.78%。”

  龙文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化肥价格上涨是有周期的,它这个周期主要是以年为单位的周期。

  主持人:

  农资被称为是粮食的粮食,农资价格上去了,劳动成本、生产成本增加了,种粮的积极性有没有受到影响呢?我们来看一份调查,这份调查是在种粮大省河南做的,人民银行许昌市中心支行对河南某县200户农户进行一番调查,问题是当前种植打算是什么?其中有63%的农户回答保持现有面积和投入;16.1%的农户回答减少种植面积,减少投入;还有13.8%的人回答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投入。打算要减少种植面积、减少投入的人比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投入的人多。至少在这200户农户群体当中,有可能种植面积和投入今年整体上会出现缩减局面。

  今年农资价格的上涨是不是处于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它的特点又是什么?接下来听一位农业部专家的意见。

  龙文军:

  (今年)也不是说特殊性,本身农资价格每到春耕的时候都会出现上涨的现象,这种农资的价格上涨,我把它定义为年周期。最近这几年涨价,农资价格的涨价里面比较多的,或者涨价幅度很大的就是柴油,随着这几年农业生产的发展和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柴油所占的份额是越来越多,从2008年到现在,化肥的价格并没有上涨的很大,2008年是一个比较大的高峰。

  从我自己的研究判断来看,现在的农资价格上涨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每年在这个时候也都会上涨,这种上涨我觉得并不足以引起特别大的一些恐慌。

  主持人:

  按照龙文军的看法这就是一个周期性的上涨,春耕涨价,很正常。

  您好,春燕。

  主持人:

  您认为今年农资价格的上涨属于正常吗?有些什么样的特点?

  叶檀:

  农产品价格上涨、农资价格上涨,上涨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特点也在这个原因里面。第一个原因,确实是一个周期性,供求关系所决定的,去年像大葱这些农产品处于一个丰收周期,今年由于种的人少了,产量下降,尤其今年冬季比较长,造成的一些损耗比较大,造成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另外一部分是农资价格上涨,第二部分要看到的是跟通胀压力有关。主要表现在:第一,人力成本上涨,现在一个工的成本大概在80块钱甚至100块钱以上;第二表现在农资价格,像塑料薄膜或者柴油价格节节上升,导致一些农民种植之后,他反而无法弥补成本的支出。主要是这两个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

  种粮不挣钱对于很多农民来说这都是一个切身的感受,种粮要靠补贴,光靠种粮卖钱,挣钱还是很难的,很大一部分程度上还是需要依靠国家的补贴。现在农资价格上去了,现有的补贴到底够不够用?能不能让农民安心地来种地呢?接着往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那边今春农资价格不断上涨,这边国家及地方农资补贴只能增加。

  字幕提示:

  2012年4月2日 山东卫视新闻

  主持人: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为弥补柴油及农资价格上涨对种粮农民的影响,省财政厅近日下拨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3.2亿元,补贴标准在每亩已发放100元基础上再增加20元。

  解说:

  每亩再增加20块,农业大省山东面对今春农资价格上涨,采取的应对之策可算及时。而在上月下旬,财政部也采取了行动。

  字幕提示:

  2012年3月22日 新闻

  解说:

  财政部再次拨付农资综合补贴资金243亿元,全国平均每亩新增补贴资金约14元,直接补助给种粮农户,确保农民种粮收益不因农资价格上涨而降低。

  “14+20”,不知道新增的补贴能否稳定住山东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而截止3月底,财政部累计拨付农资综合补贴的资金已高达1078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近30个百分点。然而,当记者真正走进田间地头,感受到的仍然是农民重重的压力。以四川省农民李秀林为例,化肥是她家投入最大的农资。

  李秀林(巴中市巴州区红岩村村民):

  比去年涨了20%吧。

  解说:

  化肥、种子、农药,还有不断增加的人力成本,农民的压力就写在脸上。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报道,今年的玉米种子上涨幅度高达50%。一亩小麦和玉米增加的成本大约为92.5元,而农民得到的补贴款仅为57.4元,尽管补贴在增加,但钱其没有捂热,就不得不流进农资商的腰包。然而,农资生产企业似乎也有难处。

  字幕提示:

  2012年3月17日 新闻

  解说:

  在四川省德阳市的一家小型化肥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用的原料是煤炭,今年化肥的价格上涨了15%,主要原因就是煤炭价格上涨。

  记者:

  煤涨了多少,跟去年相比?

  肖洪章(德阳旌城三农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真了大概20%。

  解说:

  上涨的化肥原材料不但是煤炭,还包括天然气。四川另一家年产百万吨尿素的大型什么企业就表示,近几年天然气价格一直上涨,他们的尿素产品即便涨价,也是在赔本赚吆喝。

  唐立永(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整个的成本上涨是(每吨)180多块钱,但是我们的售价与去年同期(相比)是上涨了(每吨)不到90块钱。因为我们不能掌握这个能源的价格,所以整个的化肥成本都随着煤炭、天然气、电的价格而刚性上涨。

  解说:

  企业成本涨产品就要涨,油价涨流通成本也要涨,只是这涨来涨去涨到种粮农民这里还能有什么办法吗?

  龙文军:

  所以建议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大农资综合补贴的力度,谨防由于农资价格的上涨影响农业什么,进而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主持人:

  农民的压力都写在脸上,为了减低农民的压力,为了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国家对于农民也是有补贴的,这是一种保障,而且这种补贴的保障机制还是进行动态调整的。

  一块来了解一下,近年来中央财政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的变化,2010年是760亿元,2011年是835亿元,2012年是1078亿元。也就是说随着农资价格的上涨,我国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也是在逐年递增的过程当中,问题是补贴的这些钱够不够冲抵农资价格带来的压力呢?

  福建晋江有一个全国种粮大户,林和杰,他算了一笔账,以一亩地为例:

  成本,一季地租300元,人工成本300元,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成本300元,再加上柴油、机械维修等费用,一亩地一季稻谷成本将近1000元。

  收成,稻谷收成是400至500公斤,收入仅有1000元到1250元。光靠种稻子卖钱,收入可能正好冲抵掉成本,赚不到多少钱,最多能赚200元左右。

  补贴,收入主要靠政府补贴:种子补贴一亩25元,综合补贴一亩42元,如果卖给粮站,50公斤稻谷补贴10元,晋江市给予粮食规模经营补贴一亩100元。

  从这里可以看到,农民种地不容易,补贴毕竟还是有限的。种粮赚钱难,这个难题到底怎么来解决?到底是要让农资价格降下来,还是要把我们的补贴水平升上去。

  接着再来听龙文军的看法。

  龙文军:

  企业作为化肥或者种子等等这些生产企业,他们面临着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原煤、电的价格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第二个问题是人工成本,作为企业来说,可能现在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在出厂价基础上适当增加,有个合理的利润空间。现在的情况是这些企业也在抱怨价格上涨,现在的价格不足以弥补他们成本所占的开支,所以说企业这方面恐怕是需要从用电上面给予他们一些支持和帮助,原材料的价格上面能够给他们一些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

  表面上看农资价格上涨的问题似乎只是关系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问题,关系到农民愿不愿意种地的问题,但其实在谁来种地这个问题的背后却是一个更大的问题,谁来养活中国?

  往大里说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往小里说关系到我们的饭桌,关系到物价的水平,关系到菜篮子,关系到我们的钱到底经花不经花。

  接着往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取消农业税,加大粮食直补,为促进农民增收,中央每年几乎都会出台新政策。但是面对连续多年的农资价格攀升,政策的效果正在被蚕食。

  2008年,时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的龙文军,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就说,“农资价格进入2007年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部分产品例如农用柴油、磷酸二铵、猪饲料等几乎月月刷新历史纪录。”从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来看,2008年1月和2月,各种农资的价格都比上月有明显上涨,绝大部分农资价格居历史最高水平。

  以产粮大省安徽每年2月公布的农资价格表为例,油价最为明显。从2008年至今,0号农用柴油价格就不断上涨,单价在五年内每公斤增长了2.4元,-10号农用柴油也从2008年的6.38元/公斤涨到了8.93元/公斤。

  今年3月17日至18日,全国两会闭幕后的首个周末,温家宝总理就前往河南考察春季农业生产,他表示,“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都要用油,而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如果国内油价提高,国家将给予直接补贴。”

  除了油价,化肥和种子价格近几年也在上涨,为了降低化肥价格,许多地方的企业开始推行化肥直供模式,也就是减少中间环节,厂家直接把化肥卖给农民。

  程栋梁(巴中市巴州区农业局副局长):

  直接送肥料到村、到社、到田块,大概每吨为老百姓节省成本是200元到300元左右。

  解说:

  除了尽力降低成本,在粮食收购上国家发改委近日也宣布,我国稻谷主产区今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20元、125元和140元,这一价格与2011年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相比分别提高18元、18元和12元,补贴力度的加大,供给方式的转变,还有收购价格的提高,是否真的能够对抗农资价格的上涨呢?

  随着我国粮食生产八连增之后,很多期货分析机构并不乐观,来自同样是粮食大省的山东的鲁证期货分析认为“,国内小麦、稻米价格在我国供需平衡略有盈余的背景下,在政策的引导下,将继续合理小幅上涨。玉米因饲料需求和工业需求旺盛,价格也将在历史高位区间运行。”

  而在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中,再三提到了要防止物价反弹,降低通胀压力的决心。而农副产品是整个物价体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如今涨价看来成为势不可当的境况下,我们又要如何来应对通胀的压力?

  主持人:

  农资价格水平上涨不仅仅关系到农民的利益,而且跟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

  这里面存在一个传导效应,油价上去了,农资价格上去了,粮食价格上去了,农副产品的价格也会上去,最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物价指数上去了,菜篮子出问题了。所以农资价格水平上涨跟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叶檀,你觉得这一轮农资价格水平的上涨最终会不会体现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

  叶檀:

  不会直接体现在CPI上,因为CPI是一个加权的平均值,所以未必全部体现。但是当我们拎着菜篮子去买菜的时候,会发觉蔬菜价格、猪肉价格、香菜价格都在上升,直观感受会非常明显,是一个螺旋式上升过程。

  主持人:

  你估计这一轮农资价格上涨最终对CPI,对我们的菜篮子影响会有多大?

  叶檀:

  这一轮涨价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这一轮是价格冲关,整个能源价格上涨基本上势不可当,由此会导致整体中间价格上升,最后反映在农资方面,再反映在人的工资上,而工资反过来又作用于消费品。所以虽然看到CPI有可能反映不明显,但是对于我们感受来说会比较明显,尤其是生活消费品这一块,所以这方面要格外重视。

  主持人:

  今年对我国来说控制CPI指数也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你觉得怎么来解决目前的这个难题,光靠补行不行?还有没有别的市场手段可以来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他们多种粮、多产粮呢?

  叶檀:

  光靠补贴恐怕是不行的,他也没有办法去阻止通胀的上升压力,除了补贴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实行农业生产,就是市场化的农业。像日本的农协,让中国大资金或者是比较有才能的人全都聚集到农业,然后从田头到商业,最后到终端消费,资金链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机械这方面可以形成完整的链条,这样国内最重要的资金和人力,包括智力都会投入到农业,这才能解决问题。

  主持人:

  非常感谢叶檀跟我们连线,谢谢你的建议。

  节目最后一块来看一下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份在河南调研时候的讲话,“备耕期间是农资购销的旺季,要加强农资的组织调度,确保生产用肥、用电、用油、用种,受国际油价等因素的影响,农资价格上涨很多,所以必须落实农资补贴政策,减少农资涨价对农民生产的影响。要强化农资价格监测和供求信息发布,努力稳定农资市场价格,认真落实支持农资生产流通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农资连锁配送经营和农企对接,减少流通环节。”一句话就是要维护农民的利益。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一个数据,现在我国农村撂荒的耕地多达3000万亩。所以说谁来种地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如何能够让农民们安安心心地种地,如何来提高他们种粮的积极性呢?这是我们都必须要正视的一个问题,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关系到国泰民安。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