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陈虎点兵:为何中国周边海域纷争不断?

2011-06-01 11:07: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资料图为中国海监船在海上进行执法航行。中新社发 南海 摄

  “和则利争则损”是解决纷争的前提

  那我们如何面对这种现象,如何在这种状态下最大限度的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如何最大限度的保持地区安定和平呢?在纷争中,我们一直对外释放最大限度的善意,也就是说中国一直在向相关国家展示一种“和则利”的前景。用“和则利”这种前景使得对方坐下来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纷争。

  实际上“和则利”仅仅是半句话,下面的半句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是“争”将会怎么样? 一旦形成一种“和则利争也利”,而且“争”的利益比“和”的利益更大的现象,那么和平谈判便无从谈起。所以面对这种现象,如果从战略层面提出一种应对之策的话,那就不应该仅仅是“和则利”,还应该注意另外一个方面,那即是“争则损”。只有把“和则利争则损”这样的前提摆在所有当事国面前,才能使大家真正认清这个矛盾,使大家愿意使用和平的外交手段解决现有的纷争。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