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洛阳农民注册河南首家"家庭农场" 各地掀起"农场热"

2013-04-04 09:06:51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孟津县毗邻黄河,距离洛阳仅20分钟车程。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注册的“家庭农场”经营范围多是“蔬菜、花卉、农作物种植及销售、市场采摘”等。

陆利峰的“洛阳河之南家庭农场”,经营面积500亩,主要从事果树种植,还打算面向城市居民提供菜地认领、采摘体验以及烧烤、露营服务,似乎与“农家乐”、“生态园”差别不大。

小浪底镇北达宿村的王小伟,注册了“孟津县绿洲家庭农场”。他有800亩地,都是从村里农户手里承租过来,大部分种植烟叶。

2月28日,洛阳农民陆利峰注册了我省首家“家庭农场”。之后,各地相继出现了“注册热”。“家庭农场”到底是什么?它的出现有什么意义,怎样才能当个“农场主”?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赴孟津探访“家庭农场”。作为“吃螃蟹的人”,政策未明,大家逐渐生出了疑虑,政府部门和“农场主”们,都表现得极其低调。

政策未明

“吃螃蟹的人”现在都很低调

2月28日,洛阳市孟津县会盟镇台荫村农民陆利峰,在孟津县工商局拿到了“洛阳河之南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这是我省首家登记成立的“家庭农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发展“家庭农场”,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

35年前,为求活路,小岗村村民冒着坐牢风险私自分地,拉开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大幕。

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土地使用权流转,现行的土地家庭承包制度已出现许多问题,其中农业效率低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难的缺点越来越明显。

土地流转向规模化转变,自然成了农民们的必然选择。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翠萍说,土地流转趋势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家庭农场”受到国人关注。

这一概念,代表着农业现代化和农民职业化。

在我国,上海松江、浙江宁波等地对于“家庭农场”有了不少尝试。农业部确定的33个试点地区,已有“家庭农场”6670多个,宁波工商部门2010年就已注册“家庭农场”385家。

陆利峰注册成功后,短短几天内,又有几家农场接连注册,到3月23日,洛阳已有10家“家庭农场”,除了孟津8家外,汝阳、伊川各注册一家。同时,信阳、商丘等地农户纷纷注册“家庭农场”的消息,不时被报道。

这也给孟津带来了不少压力。政策未明之际,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农场主”们,都极其低调,一再希望“先放一放”。

目前,在孟津县工商局注册“家庭农场”,没有具体的限制条件,一般来说,对于土地流转在200亩以上,有正规的承包合同,他们就予以办理。“先把名分给了,再等具体政策出台。”

[作者:首席记者 王向前 记者 李肖肖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