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江苏常熟“田娘家庭农场”探路现代农业

2013-04-02 10:54:0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近日,江苏常熟“田娘家庭农场”因李克强总理到访而备受关注。

  日前,记者来到这个家庭农场,刚好碰到常熟市古里镇党委书记曹国芬在“田娘家庭农场”进行座谈。

  面对记者的来访,曹国芬这样评价“田娘家庭农场”,一家以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为支柱的环保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率先形成了“公司+若干家庭农场”的新型合作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户由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由非法人型向法人型转变,成为常熟家庭农场的“升级版”。

  作为“田娘家庭农场”创始人的高健浩,虽然已有68岁的年纪,但是看起来却还年轻。高健浩告诉记者:“这源于自己有一颗事业心。”

  高健浩说,“田娘家庭农场”从古里镇坞坵村562户农户处流转土地2050亩直接经营,发展优质稻米标准化示范种植,同时吸引周边区域的37户家庭农场产业化合作经营,合作经营面积近4800亩,总经营面积已经达到6800亩。

  建立“公司+家庭农场”新型合作发展模式,是“田娘家庭农场”着眼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创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形式的正确选择。“田娘家庭农场”呈现出经营规模大、管理水平高、经营效益好的良好势头。

  曹国芬认为,“田娘家庭农场”的优势是总体非常适度,富有效率,在这37户家庭农场中,种植面积50至100亩的8个,100至200亩的25个,200至300亩的3个,300亩以上的1个,家庭农场从业人员达92人。当前,古里镇89.7%的土地进行了流转,有64家各类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规模化经营。

  “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末,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活了农村家庭细胞,那么‘田娘家庭农场’则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探索了方向。”曹国芬如是说。

  家庭农场虽然已经走上了正轨,但高健浩并没有感觉很踏实,他说,家庭农场现在最缺的是能立足于农业发展的人才。“我预备100万,培养100个农业大学生,我希望他们能成为中国未来农业的坚守者、开拓者与事业家。”

  “田娘家庭农场”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专业处理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生产有机(类)肥料,并将有机(类)肥料应用于稻米种植,改良土壤,提高稻米品质,构建循环农业产业链。

  加入“田娘家庭农场”合作社的种粮大户徐建华对记者说:“我今年50岁,种了20年的田,直到加入合作社才真正体会到种田的乐趣。”

  自从2009年,徐建华加入“田娘家庭农场”合作社后,如今种了220亩田地,去年纯收入16.7万元。

  他认为,加入合作社首先卖粮方便了,其次收购价格比市场价提高了10%-15%,同时还有了合作社统一的技术指导,不用再为如何施肥,防治病虫害发愁了。因自己拥有一台中型拖拉机,在加入农机合作社后,每年还会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这是过去不敢想象的。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