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洛阳农民注册河南首家"家庭农场" 各地掀起"农场热"

2013-04-04 09:06:51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农场探访

经营模式更像农家乐、生态园

孟津县毗邻黄河,距离洛阳仅20分钟车程。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注册的“家庭农场”经营范围多是“蔬菜、花卉、农作物种植及销售、市场采摘”等。

陆利峰的“洛阳河之南家庭农场”,经营面积500亩,主要从事果树种植,还打算面向城市居民提供菜地认领、采摘体验以及烧烤、露营服务,似乎与“农家乐”、“生态园”差别不大。

小浪底镇北达宿村的王小伟,注册了“孟津县绿洲家庭农场”。他有800亩地,都是从村里农户手里承租过来,大部分种植烟叶。

在他看来,自己手里有地,什么合适就种什么,这就是农场。

当地村民算了笔账:一亩小麦,成本三四百元,风调雨顺,好地亩产1000斤,小麦市场价一斤1.2~1.25元;要是遇到旱年,只能收二三百斤,种地赔钱。

“就算每亩能挣七八百元,也远没有外出打工一个月挣得多。”村民说。

现在,北达宿村大多数人外出打工。在把地租出去之前,有人甚至愿意免费让给别人种,只要别荒着。

孟津县朝阳镇闫凹村的闫应立,注册的是“孟津图河源家庭农场”,经营的是林地。

几年前,闫应立承包了村里300亩地,租期50年。那本是一片荒山,他精心平整出来,建成窑洞,养了土鸡,栽上桃树、梨树、石榴树等,他打算回头再散养一些土猪、羊,卖出去。农场建成后,主要做餐饮、休闲、采摘。他这块地周围,就是著名的草莓基地、生态园,周末成群结队的人过来休闲。

尽管拿到了“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但闫应立并不知道什么叫“家庭农场”。

由于前期投入大,闫应立在20年内没打算挣钱。有地在手,他相信,以后“肯定会有好政策”。

农业部门

这并不是真正的“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兴起,孟津县一些基层农业部门,却有不同想法。

在他们看来,相关部门前期缺乏沟通,这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庭农场”,“不好意思给媒体和领导看,有点拿不出手”。

某局一副局长表示,“家庭农场”至少要有以下条件: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农场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可以发展其他形态,比如养殖、经济作物、蔬菜等,但一定要以粮食为主。

可现实并非如此。

王小伟的农场,一年每亩租金600~800元,租期3年,种粮食不挣钱,而种烟叶的收益,每亩有三四千元。不过,他下半年就计划减少烟叶种植面积,“国家肯定不鼓励种烟叶”。

该副局长认为,“就算是美国农场,单纯种粮食也不挣钱,国家给的有补贴。这个政策是为了保证粮食安全,保证地有人种。”

以比较成功的“松江模式”为例,上海松江区的家庭农场有1206个,一个家庭经营一个200亩左右的农场,年收入有十几万元,比打工挣钱多。种植以稻、麦为主,同时,财政补贴占“家庭农场”净收入的3/5。有较为丰厚的利润的同时也有种种门槛:不允许聘用外来人员,只在农忙时短暂雇人,只承包给本村户籍的人。

该副局长说,依然需要等待政策出台。“政策出台了,我们根据政策规定,再对家庭农场进行认定和补贴,如果政策迟迟不出台,我们就要考虑引导推出一些示范性的家庭农场。”

他们表示,即便注册三五百家农场,今后标准出台,还要通过评定“示范基地”等形式,对符合标准的予以补贴,“并不是说现在有个名分,到时候就都能拿到补贴了。”

[作者:首席记者 王向前 记者 李肖肖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