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组图:关注郑州特殊时期的交通状况

2013-03-24 08:47:0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新建立体停车场将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唐强 摄

专家建议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通过对比发达国家城市交通发展的过程可以看出,交通拥堵是各国城市化和机动化难以逾越的发展阶段,目前还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完全避免交通拥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说。

目前我市整个城市交通网络正从“平面发展”加快向“立体发展”转变,应该采取综合应对措施。刘社说,要从体制、政策、建设、管理等层面考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道路的使用率和交通工具的运载能力,减少私人车辆的出行率,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增加轨道交通的覆盖率,建立以轨道交通为骨架、BRT和常规公交为主体,自行车、步行为补充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

随着机动车辆的快速增加,刘社建议增加必要的停车设施,尤其是在商业中心、重要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域。对此,记者从畅通办了解到,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今年我市计划完成53000个停车泊位建设任务,其中金水区9120个,中原区7920个,二七区8210个,管城区6970个,惠济区4700个,郑东新区6350个,高新区3450个,经开区3350个,航空港区2240个,火车站地区690个。

市政协委员汪威说,缓解交通拥堵需要由政府和市民的全民参与,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将交通宣传教育常态化。可以在中小学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课,并作为学期末的一项考核内容,培养孩子们交通文明和守法意识,同时要“小手拉大手”,由学生带动家长进行交通安全的普法教育。同时,加重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将个人交通违法与其银行信用、社会保险费率等挂钩。

[作者:记者 王 娟 刘伟平 文 唐 强 丁友明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