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组图:关注郑州特殊时期的交通状况

2013-03-24 08:47:0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加快公交交通建设,减少私家车出行。丁友明 摄

对 策

错峰出行绕开易堵路段

“建议大家错峰出行,避开易堵路段。”说起交通拥堵,从警多年的杨华民深有感触,他所执勤的农业路花园路是郑州市区的主干道,车多人多。他告诉记者,以花园路为例,早上7点之前车辆通行时速可达60公里,7点以后至8点之间就会降至20~30公里。遇到周末,14点之前,花园路周边通行一般比较顺畅,附近停车场也有空余,而过了14点之后,路口4个方向就会车流量增大,通行缓慢。

究其原因,杨华民说,这跟大家的出行习惯有关,早上时间紧张,好多人又有晚睡的习惯,早上都想多睡一会儿,大家都卡着点出门,路上车辆自然就多了。根据交通流的潮汐现象,可以用“错”和“绕”,错峰出行,尽量选择单行道,绕开堵点出行。

“问题总没有办法多,建议大家低碳出行,树立‘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自觉遵循 ‘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公交的出行方式。同时倡导‘有车族’每周一天主动放弃使用机动车。”杨华民说。在交巡警三大队院里,记者看到整齐地排了一排自行车,据了解,目前三大队75%的民警采取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方式上下班。

积极行动

提高交通设施利用水平

在我市既有路网条件下,提高既有交通设施利用水平,做好路段、路口渠化,可有效提高通行能力。目前,全市共有信号灯路口816处,监控设备735处,共安装78块动态交通信息诱导屏,去年全年增设、安装、改版各种交通标志2050余面,较2011年同期增加2.5%;施划交通标线340500 多平方米,较2011年同期增加48.3%。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科研所所长陈长青说,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会根据早晚高峰期车流量潮汐规律,合理调配绿波带顺畅出行,通过交通信息诱导屏实时动态发布市区内主干道、部分次干道的交通流量信息,提示车辆绕行路线,一旦发现因交通事故等引起的交通拥堵点,会迅速安排警力前往疏导。同时,对易堵路口路段重新进行渠化,采取禁左,禁止调头等交通保障措施。

此外,我市在加快工程建设上,坚持“逢占必补、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原则,能半幅施工的,不全封闭施工;能夜间施工的,不白天施工。对重要区域、节点制定专项保通方案,对施工占用路段实行封闭管理,将施工围挡最大化“瘦身”,尽量减小施工作业面。

[作者:记者 王 娟 刘伟平 文 唐 强 丁友明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