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组图:关注郑州特殊时期的交通状况

2013-03-24 08:47:0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交警正在疏导拥堵路段。记者唐强摄

记者体验

早高峰来得早去得晚

上午9点,记者在中原路工人路坐上了前往花园路方向的9路车。当车辆行驶至二七广场附近时,车流量的增加迫使公交车降低了速度,车上的乘客不时发出长吁短叹的抱怨声。一位女士感叹道,每天上下班仅坐车时间都将近3个小时,回到家后,累得什么都不想做,只想好好休息。

9点50分,公交车“杀出重围”驶离紫荆山后,路况还稍微顺畅了些,记者趁机和司机师傅聊了起来:“现在高峰时段路况不太好走吧?”师傅无奈地笑笑:“早高峰来得早去得晚啊,早上7点多就开始了,有时候10点还没结束呢。”

机动车的快速增加

记者从交巡警部门获悉,截至2013年3月17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17万辆,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11万辆,平均每天新增1300辆。数据显示,从1949年到200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到第一个100万辆用了58年;从2007年年初到2012年8月,第二个100万辆的增长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

机动车的快速增加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家住东风路花园路口蓝宝湾小区的王先生说,诸如花园路、农业路等市区的主干道,每个路口平均要等候2~3个红绿灯才能通过。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非高峰时段,市区车辆的平均时速大约能达到30公里,高峰时期平均车速在15~20公里甚至更低,有时还不如骑自行车速度快。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停车难也成了困扰市民的一个问题。截至2012年年底,我市共有停车位279157个,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车主的停车需求。对此,家住文化路的林女士颇有感触:“每到周末想去逛街的时候,都不敢开车出去,怕堵车,更怕没地方停车。”

是否会对机动车上牌设限?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会积极借鉴外地缓解道路拥挤问题的有效举措,最大限度缓解拥堵。

[作者:记者 王 娟 刘伟平 文 唐 强 丁友明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