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外国人士关注十八大后全国两会 赞扬中国发展成就

2013-03-03 08:37: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外国专家、友好人士密切关注中国两会,高度赞扬中国发展成就,并对中共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充满期待。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认为,中共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非常重要。他认为,全国政协会议有助于执政党知道人民在想什么,人民有什么样的问题。全国人大会议也非常重要,因为会议将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关系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 

  俄罗斯和平与和解联合会主席维克多·卡梅沙诺夫表示,中共十八大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形成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今年的两会是十八大后的首次两会,意义非常重大。即将产生的新一届政府推出的政策对国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相信今年的两会将在保障人民生活更加安定、舒适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说,年年倾听两会,都能听出别样新意。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一言一行自然备受瞩目。今年的两会是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后举行的第一次盛会,各方对会上可能传递出深化变革的历史强音充满期待。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表示,中国的两会万众瞩目,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动,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今年的两会正值中国政治社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意义非同寻常。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戈麦斯认为,两会是中国人民的政治盛事,也是外国专家学者感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变革的晴雨表。把握两会的政策动向,可以预先了解中国政府未来将采取何种措施改善经济民生、优化资源配置,也能从中捕捉到众多商机。

  厄瓜多尔基多大学政治系教授、“国际战略智库”中心主席吉多·桑布拉诺认为,中国的两会不单单对中国人意义重大,还跨越国界影响全球。据他所知,越来越多的拉丁美洲民众正通过不同的信息渠道主动了解中国的两会情况。今年的两会将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何种蓝图,中国政府将发出什么样的经济政策信号,这些将受到拉美人的高度关注。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教授表示,中共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必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会议将对政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同时还将制订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计划。他表示,今年他将重点关注一些中国国内议题,如有关城镇化、农村问题的政策制定等,因为这些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社会发展,也关系到邻国乃至全世界的安定繁荣。

  美国史密森学会弗里尔美术馆中国书画部主任斯蒂芬·阿利1979年至1980年间曾在中国留学一年半,此后曾多次访华。“我对中国30多年来翻天地覆的巨大变化感触极深,这一变化的积极意义有目共睹。”他说,希望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带领中国继续发展的同时,更加积极应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美国欧亚洲中心中国部主任拉尔夫·温尼认为,绿色经济应是今年中国两会关注的重要议题。此外,继续致力于减少贫富差距等也应是格外关注的议题。

  南非大学政治学者帕鲁克表示,今年的两会是承前启后的会议,将会对中国未来产生重大影响,开创中国未来的发展格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面临不少挑战,克服这些挑战需要凝聚国民共识,而两会正是中国共产党提升民众凝聚力和形成共识的很好平台。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朴炳光表示,韩国作为中国的邻国,对中共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十分关注,因为中国的未来直接影响着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此外,中国在两会上将会探讨哪些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的问题,也将引起世界的极大关注。相信在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预祝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表示,世界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都抱有很高期待,对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也充满信心。中国的稳定发展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希望两会帮助中国更好处理发展问题。

  纽约A&E 国际公司负责人阿格罗·纳扎说,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将产生新的国家与政府领导人,制定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宏伟计划。他说,即将召开的两会,将在许多方面给世界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英国外交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罗德里克·海伊表示,中国即将召开的两会将为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确定一个更加清晰的方向,这对中国外交的发展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时刻,也将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

  澳大利亚宝活市市长、市议员兼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助理王国忠说,中国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的首次两会,也是政府换届之年的关键性两会,十分重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完成重要的换届选举任务,并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绘制美好蓝图。今年的两会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相信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国新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将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更加努力地奋斗。

  法国战略协会主席德·拉麦松内夫认为,今年的两会十分引人关注,因为将决定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政策走向。中国的经济、社会一直在快速发展,并在进行适时必要的调整,今年两会对有关政策的落实值得期待。

  西班牙—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赫苏斯·奥苏纳指出,即将召开的两会毫无疑问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两会上作出的决策将在世界各地产生积极反响。这种反响之所以会形成,一方面与中国国力的增强有关系,另一方面也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系有关。

  波兰著名政治评论家彼得·加济诺夫斯基表示,这次中国两会是中共十八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将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大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所描绘的发展蓝图,不仅对中国有着特殊意义,也令全世界瞩目。他说,中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维系着世界经济的最大希望,不仅可以为欧洲摆脱经济衰退提供机遇,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负责人穆罕默德认为,今年的两会将会在中国未来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起到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今年是中共十八大后的第一年,两会的成功召开,无疑会起到凝聚人心、团结民众和鼓舞士气的作用。

  (本报记者张晓东、林雪丹、邹志鹏、廖政军、吕鹏飞、温宪、苑基荣、马菲、席来旺、白阳、李景卫、李志伟、丁大伟、李增伟、黄培昭)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