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华龙舟赛总决赛开战 东道主遭遇“黑马”挑战

2012-12-15 18: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12月15日,佛山南海仙湖迎来了2012中华龙舟大赛的总决赛。

发令枪响,龙舟健儿奋起拼搏。

  中新网12月15日电 2012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南海·丹灶站),15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仙湖正式拉开战幕。在首日举行的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赛中,东道主三支队伍凭借天时、地利、人的优势,强势发挥,各自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杀入16日的半决赛。超过3万人次观众到场观看了比赛。

  中华龙舟大赛自开办以来,以分站形式巡回国内知名城市,吸引内地、港澳台地区乃至世界各地龙舟劲旅争相参加。今年的龙舟赛设了海南万宁、江西鄱阳、江苏江阴、贵州铜仁、浙江温州5站比赛。最终,积分靠前的12支男队和4支女队,共16队伍杀入了此次总决赛。

  云集了国内实力最顶尖龙舟队伍的首届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堪称龙舟赛的“世界杯”。其中佛山参赛队伍有“广东九江”、“佛山丹灶”、“广东顺德”三支男队,和“广东九江”一支女子队。此外还有江苏、江西、贵州、汕尾、湖南、香港等地的地方队和吉林北华大学等队伍。

  按照赛事规定,男子组预赛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和小组赛成绩最好的落败队直接进入半决赛,其余队进入复赛。复赛分为两个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半决赛。女子组共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赛后将根据成绩获得航道优先选择权,第二轮直接决出最后的名次。

  在男子200米直道竞赛预赛中,本土出战的三支佛山队伍顺德、九江和丹灶队,强势出击,分别以各自小组第一名的身份,直接进入半决赛。其中,顺德男队以40.027秒的成绩,名列预赛成绩第一。其他进入半决赛的队伍还包括汕尾仁荣队,山东聊大队,江苏武进队,贵州麻江队以及香港佳荣队。

  在女子200米直道竞赛预赛中,广东九江队以48.639秒高居榜首,他们获得优先选择决赛航道的权力。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500米直道竞赛预赛中,广东的三支队伍继续了200米比赛的强势势头,举行位列小组第一,杀入决赛。顺德男队以1分48秒706秒的成绩,位列预赛各小组成绩第一。其他进入半决赛的队伍还包括贵州麻江队,山东聊大队,江苏武进队,汕尾仁荣队以及乐清腾翔队。

  在女子500米直道竞赛预赛中,广东九江队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以2分04秒921高居榜首。

  全力拼搏仍是唯一致胜法宝——顺德代表队总教练潘广德如是说

  “在强手如云的终极大赛,拼尽全力仍是比赛唯一的致胜法宝。”顺德代表队总教练潘广德在赛后总结。上午结束的男子200米直道竞速和男子500米直道竞速预赛,顺德代表队分别以40秒027和1分48秒706的佳绩拿到小组第一名 ,直接晋级决赛,面对明天更为激烈的总决赛,顺德队能否奋力追击,再报佳绩,将令观众拭目以待。

  赛后,在顺德代表队的休息区内,潘广德依然一刻不松懈,还在认真地与领队核对各队的最后比赛成绩,不过潘教练的脸上明显出了一丝轻松的神色,因为两场比赛,顺德队遭遇了劲敌——贵州麻江代表队,而且同场竞技,预赛毫无疑问成了决赛的彩排。贵州麻江队在2012年中华龙舟大赛第四站包揽了男、女组单项和总成绩第一名,成为了大赛最大的赢家,也成为整个赛事一匹瞩目的“黑马”,该队在500米直道竞赛项目的成绩还曾经一度超越过顺德代表队。

  对于这匹“黑马”,潘教练说,他保持着密切关注,而作为是一支职业化的队伍,顺德队有丰富的比赛经验,队员之间的磨合训练已经有7、8年时间,平时的训练要求也相当严格,这些无疑成为了对抗强敌的有利筹码,接下来全力拼搏依然是他们下来取胜的唯一法宝。

  明天的终极大战,到底是有“小国家队”之称的顺德队能够奋力追击,最终卫冕,还是“黑马”贵州麻江队能逆势而胜呢?明天上午CCTV5现场直播的中华龙舟大赛赛事便自见分晓。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