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重庆警界一批干部因王立军被法办/图

2012-12-14 08:20:02 来源: 南方周末
字号  

    【新闻摘要】

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在2012年春天的一次会议上爆发。

据重庆警方内部人士回忆,2012年4月,重庆市公安系统一次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上,市政法委主要领导在发言中,突然激动地进行了一番脱稿讲话,他回忆了王立军执掌重庆警界的岁月,“在座的,谁没有被他调查过,挨过整?”

讲话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悸动,会场内,许多警察纷纷为自己和蒙受不白之冤的同事抱屈。刚刚履新的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在之后的讲话中表态:过去错误理念和错误的工作方法,以及造成的不良后果,都会在今后逐渐纠正。

  

    2010年6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举行“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会”,一名“失足”民警手托警服警帽向全场鞠躬。但事实证明,只有在法治轨道中进行的从严治警,才能经得起考验,才是最佳的警示教育。(东方IC/图)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刘长 雷磊 实习生 贺涛 张宝丹 发自:重庆

    编者按:打黑者亦被黑打,正是过去3年来重庆警界的写照。极个别领导干部以其个人意志,强行将公权力的行使带离法治轨道,不依法执法,执法者反受其害,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所幸在中央统一领导与部署下,自2012年3月起,从内部平反、人事布局、警务秩序等方面,重庆警界的纠偏和调整一直低调而有计划地进行。以警界纠偏纠错为先导,重庆正在回到法治的轨道之上。正如一位曾被黑打的一级警督所言:“虽然从非法拘禁到受莫名处分,但我从来没有对我们的党失去信心”。

    重庆市公安局抽调人员组成“复核组”,专门接受警员的申诉。市局主要领导指示:“踏雪无痕,润物无声”。

    警察既是打黑主力,也是打击对象。“091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黄龙路555号门口的两个石球,成了观察重庆警界的窗口。白色的球面,现在只留有泥土的污痕。前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挥毫写下的“剑”与“盾”两个大字,已不见踪迹。

    3年多来,与石球一道腾挪翻转的,还有人数近4万的重庆警界。在王立军时代,重庆警界经历大换血和大扩张,一批警员被处罚,个别人甚至入刑,其间,不乏警员遭到“黑打”。巨大的工作压力和被强化到极致的精神亢奋,让重庆警界犹如一张被过度拉开的弓。

    2012年3月,重庆市公安局领导更替,新任局长何挺首提“队伍稳定”,调整人事布局,低调启动警察队伍的纠偏纠错工作;此后又以“夯实基础”思路,逐步恢复正常的警务工作和秩序。何挺曾表态:过去错误理念和错误的工作方法,以及造成的不良后果,都会在今后逐渐纠正。9个月来,紧张的弓弦慢慢松开。

[作者:刘长 雷磊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