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收入分配改革渐急百姓将分享更多经济发展成果

2012-10-22 07:34:00 来源: 金融时报 
字号  

  专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居民更多地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不是让某些群体独享这一成果。应该实现总体收入水平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渐上升,尽可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对社会低收入群体或弱势群体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提升整个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制度的水平。

  记者庞东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会议在谈到四季度各项工作时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

  此前,就已传出收入分配改革即将出台的消息,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使得人们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炉充满期待。

  虽然目前对收入分配总体方案尚不明确,但是收入分配方案方向基本明确。“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居民更多地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不是让某些群体独享这一成果。应该实现总体收入水平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渐上升,尽可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对社会低收入群体或弱势群体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提升整个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制度的水平。

  近年来,我国采取了诸多举措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国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去年我国再次开启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个税费用扣除额标准,减轻了大多数工薪阶层的负担;社会保障覆盖面和力度不断加大。

  然而,我们也看到,近年来,我国贫富差距不但没有缩小,而且呈现出扩大趋势。剔除财产性收入以及“灰色收入”等拉大居民贫富差距的因素,单从工资性收入来看,差距也在不断扩大,造成了社会不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最新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指出,部分行业工资上涨过快;除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外,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

  贫富差距的扩大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因此收入分配改革亟待推进。然而,收入分配改革迟迟难以落实的原因,在于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此外,既得利益者往往阻挠改革的推进。同时,改革的复杂性也决定了收入分配改革需要谨慎推进。

  赵锡军认为,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到增量和存量,从增量来看,要考虑今后收入分配的导向问题;从存量来看,要考虑如何配置不同群体、不同要素参与分配的权重,在保证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的同时,促使各个要素发挥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性,即平衡公平和效率的关系。

  一般来讲,收入分配主要包括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两大环节。赵锡军认为,在初次分配环节,应该进一步强调劳动要素的比重。当前,劳动要素回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较低,而资本、土地要素的回报所占比重大。反映在政策方面,即需要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提高小时工资水平,构建和完善各种保障制度等。

  业内人士指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应放在初次分配环节,在初次分配环节,还需要协调政府、企业和居民收入的比例,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这一改革涉及到既有利益,推进的难度不小。因此需要政府、企业让利于民,才能让“民富”和“国富”同步。

  在再次分配环节,赵锡军认为,国家通过财政手段对已经获得收入进行再次配置,既要考虑建立国家基本保障制度,提供公共服务,也要通过税收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专家建议,无论从初次分配还是在再次分配领域,财税政策将是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一大重心。个人所得税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虽然我国去年提高了个税费用扣除额,发挥了“抑高提低”的作用,但是个税改革的空间仍然不小。不仅个税费用扣除额还有上调的空间,而且在个税税制设计方面也需要进行改革,比如要适当考虑家庭收入,地方差异等。此外,各级税率还有调整的空间。

  在社会保障方面,应完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障以及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应该尽快出台。

  专家建议,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难度相当大,因此更需要具有可操作性,使得改革举措能够落实下去,真正发挥“提低、促中、抑高”的作用。在出台各项措施的同时,要加强规范“灰色收入”和打击非法收入,促进遏制并扭转收入分配不合理差距。庞东梅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