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NBA中国赛"原汁原味":吉祥物空运 球童禁看比赛

2012-10-12 10:55:00 来源: 成都商报 
字号  

  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好声音》成为全民娱乐狂欢,总决赛15秒116万创下中国广告单条价格之最。《中国好声音》能成为“印钞机”,与浙江卫视从《荷兰好声音》买来版权密切相关,“版权说明书”上详细写了从Logo的形状、宣传片头、现场布景,甚至导师坐的椅子等整体包装细则。

  NBA中国赛就像是NBA版的“中国好声音”,它的商业操作模式也都是按照NBA这个“模板”倒出来的。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揭秘NBA中国赛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办赛手册厚得像字典

  照做,保证不走样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NBA中国相关人员都有一本NBA办赛的“神秘手册”,即便你是一个毫无办赛经验的门外汉,只要能按照手册中事无巨细做到,也能成为专家。

  相关人士透露,“神秘手册”大概有一本小字典的厚度,场馆布置包装的任何需求都在手册里,其对一些小细节的关注甚至达到苛刻的程度,“包括在发布会或者更衣室里桌子怎么摆,具体到角度、朝向等方面都有规定。”同时,该手册对食物清单、按摩椅的数量等都有严格规定,“赞助商的饮料会出现在两队的更衣室、训练场和发布会上,每个地方饮料的数量都有严格要求,如更衣室必须有24瓶,整个场馆里必须有960瓶等。”

  据悉,该手册由电子版原件打印出来,分发给相关人员,但每个人只会得到自己负责项目的那一部分内容,而且他们均签署保密协定,不能对外泄露。

  “吉祥物”也空运过来

  娱乐,也要原汁原味

  NBA对中国赛的办赛要求与美国NBA无异,2004年NBA季前赛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NBA方面甚至要空运地板过来。现在虽然北京万事达中心是完全按照NBA标准修建的场馆,场地布置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但本次比赛涉及现场娱乐效果的设备仍从美国空运而来。“除了地板和篮筐,篮球、运动装备和比赛的技术系统都是从美国带来的。”主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太合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詹威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还透露,现场的IT布置以及新闻发布的相关设备也均是NBA方面负责,不会让非NBA的人员参与。

  詹威所在的公司承接过多个大型演艺活动以及体育赛事,他透露NBA对场馆的利用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地下一层走一圈,你会发现,所有的房间基本上被赛事占用了,而且房间的分工非常细致。”除了两支球队的更衣室和NBA相关的公关、转播、官员等工作人员房间外,还有拉拉队和现场娱乐表演人员的准备间。为了让NBA的娱乐元素在中国赛上体现得原汁原味,NBA的“吉祥物”们也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连“吉祥物”扮演者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单间。

  NBA风格无处不在

  见到NBA安保官员 球员才肯下飞机

  保护球员安全是 NBA联盟非常重视的问题,NBA中国赛从接机开始就凸现了NBA风格。“现场除了警察和特定的NBA安保人员,其他任何人是无法靠近的。”熟悉NBA运作的相关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在舱门开启的时候,如果球员看不到NBA方面的安保人员,他们不会下飞机。”NBA的安保人员会先于比赛举办数日抵达比赛地,负责协调相关安保工作。“球员们已经习惯,看到NBA安保人员,证明安保工作没问题,他们才会放心地走出机舱。”

  球童看比赛会被警告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大三的王英豪是本次中国赛的志愿者之一,中国赛举办期间,他会担任球童。王英豪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十分喜欢篮球,最崇拜克里斯·保罗,但来了才倍感郁闷,因为安安心心看巨星们打球的机会几乎没有。按照NBA方面的规定,现场工作人员只有在进行分配工作时才能待在场内,一旦自己的工作结束就必须马上离开。而且严格的管理程序让球童和志愿者们无法分心,“比如在球员训练的时候我们必须随时走动,而且要盯着各个入口。比赛时只要被NBA的人发现你停了下来,或者盯着场内看球员打球,他们就会用激光笔扫你的眼睛,提醒你继续工作,不要分心。”

  热队“北京主场”胜快船

  昨晚,号称史上最强的NBA中国赛结束了北京站的争夺,最终状态更好的热队94比80战胜了快船,取得了中国赛的开门红。勒布朗·詹姆斯上场26分钟,砍下20分5个篮板5次助攻,成为全场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昨天比赛开始前,詹姆斯面对观众席,做出了招牌动作抛洒镁粉,让坐在前排的詹姆斯粉丝几近疯狂,不停地呼喊着他的名字。热队是以总冠军的名义第一次来中国,现场观众对热队似乎更加钟情,不停呼喊着“迈阿密”。在球迷助威下,热队一路领先,最终以14分的分差大胜快船。

[作者:刘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