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莫言成为首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图

2012-10-12 05:28:2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莫言(资料图片)

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1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按照诺贝尔奖有关规定,所有获奖者将在12月10日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

评价

“以魔幻现实主义融合民间故事、历史和现实”

与往年相似,评审委员会就本年度文学奖向媒体提供的新闻稿仅一页纸,实际内容仅两行文字。

这段文字的核心内容涉及对莫言的评价,即这位中国作家“以魔幻现实主义融合民间故事、历史和现实”。

在与新闻稿同时发布的4页纸背景资料中,评审委员会提及莫言的个人信息,包括生长和成长环境、职业经历以及写作历程。

资料尤其提及,以家乡山东省高密为写作素材,莫言的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以20世纪几十年为跨度,述及日本侵略军对作者家乡的占领。

[作者:记者 尚新娇 苏瑜 陈泽来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