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莫言成为首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图

2012-10-12 05:28:2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苏童:

莫言获奖是中国作家的成功

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莫言可以说是当代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获得这个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我个人比较喜欢他中期的作品《天堂蒜薹之歌》《生死疲劳》,当然他近期的作品《檀香刑》《蛙》也是写得非常好、非常专业的作品。莫言的这次获奖,当然是中国作家的成功,也更是文学、文本以及他个人文学特质的成功。诺贝尔奖的评委都是专家,以前总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带有政治性,我看未必是这样,这次莫言就是以他纯文学性的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书完全可以跟这些大师平起平坐。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消息传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南丁、李佩甫、二月河、张宇、郑彦英和周大新等著名作家,他们纷纷祝贺莫言,认为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实至名归,中国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就像夺得奥运首金,意义重大。

张颐武:莫言获奖是诺贝尔委员会的一个大战略

莫言这些年在全球华人中的地位和影响无可厚非。此次获奖,对中国是个大事,为未来中国纯文学的发展是个很好的激励,以后国人在对待诺贝尔奖时,会更自信、淡定,因为“以前似乎遥不可及的事情现在一下子变得近在咫尺”。莫言获奖也是诺贝尔委员会的一个大战略,可以看出诺贝尔委员是从全球格局和视角下考虑看待这个事情的。莫言才57岁,获奖还有时间,这次获奖可以视作是诺贝尔委员会对中国崛起的肯定,是对中华文明、中国成就的肯定。

郑彦英:这是治疗作家诺贝尔焦虑症的最好药品

中国本土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迟早的事。中国优秀作家的作品已经完全达到了诺贝尔奖的水平,只是授予谁的问题。授予谁,都不奇怪。授予莫言,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莫言是站在中国文学第一梯队的作家,其作品接地气、通人脉,承载中国古文化精髓,表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灵魂状态,完全可以代表当代中国作家。一般来说,莫言获奖,中国的作家短时期内不会再获此奖,这是治疗诺贝尔焦虑症的最好药品。莫言获奖,会对年轻的中国作家起到推动作用,让他们更有自信地写作,从容地走向世界文坛。

李静宜:他是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作家

莫言从其成名作《红高粱》,即对中国文学乃至在世界文学中产生了影响。莫言属于才华横溢的作家,他透视社会人生和历史的视角,非常独特,语言又恣肆狂放,好似掩抑不住内心汹涌的要表达的东西。他同时又是很有思想的作家。他的一系列作品,像《檀香刑》《丰乳肥臀》《蛙》等,都从不同层面对中国人特有的生存方式以及人性,进行了独到而深刻甚至不乏尖锐的剖析。总之,莫言能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也是一种自然。他的作品已先后被翻译成了近20种文字,在中国当代作家中,已可以说是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家。莫言此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是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肯定。

冯杰:莫言完成了中国作家期待了百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填空题

这一道中国作家期待了百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填空题,今夜,莫言填上最完美的答案。

在当代中国作家里,论文学的全面整体功力,莫言可谓实至名归,他的作品量大质高,既乡土又魔幻,既传统又先锋,创作勤奋又勇于探索,吸收消化得都快,从最早《人民文学》上发表的引起争议的《透明的红萝卜》《欢乐》《红高粱》到《生死疲劳》和近期几乎是迟到获茅奖的《蛙》,无不花样翻新。他一直保持一种饱和的艺术高度,他聪明,还会左手写书法。莫言的获奖也是对中国本土作家、中原本土作家的一种鼓励和分享。套用那句话:千言万语,何若莫言。

[作者:记者 尚新娇 苏瑜 陈泽来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