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莫言成为首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图

2012-10-12 05:28:2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现场

组委会现场展出莫言作品

和之前科学奖项不同,瑞典文学院常务主席彼得·恩隆德只用了1分钟的时间简短用瑞典语和英语两种语言宣布莫言为获奖者,之后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现场并未做特殊的布置,但在媒体台旁边有一张空桌子,之前所有人都不知道那张桌子为什么要空出来,直到公布莫言获奖之后,才知道那张空桌子是用来摆放莫言的作品,并且这些作品已经被翻译成多国语言。

本年度获奖者将获得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4万美元)奖金。

他说

莫言是一位很好的作家,作品十分有想象力和幽默感

评委会介绍,“借助魔幻与现实以及历史与社会视角的混合,莫言创造了一个世界,所呈现的复杂程度令人联想起威廉·福克纳和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

瑞典文学院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之一、瑞典汉学家马悦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莫言是一位很好的作家,他的作品十分有想象力和幽默感,他很善于讲故事。此次莫言获奖将会进一步把中国文学介绍给世界。

彼得·恩隆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瑞典文学院祝贺莫言先生获奖,文学院将尽更大的努力,将莫言的作品翻译成更多语种,传播到全世界。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新华社发

[作者:记者 尚新娇 苏瑜 陈泽来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