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日本主流媒体采访东京汉语角 推进中日民间交流

2012-09-24 14: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9月23日下午,日本NHK电视台记者一行来到东京西池袋公园,采访了东京汉语角第257次交流会。这是一周来继《朝日新闻》之后,日本主流媒体第四次采访汉语角,标志汉语角越来越受到日本社会的关注,同时表明日本主流媒体推进日中民间交流的姿态。

  23日下午的东京汉语角交流会,虽然天不作美下着小雨,参加者们打着雨伞在公园交流。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秘书长岩楯嘉之、东京汉语角事务局长中村洋一等接受了NHK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以外,在横滨国立大学留学的日本湖南人会会员刘行健,还作为横滨汉语角的代表专程赶到东京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NHK电视台记者还来到日本侨报社办公室,就汉语角创办经过以及在日中民间交流方面所起到的作用等,采访了汉语角创办人段跃中和日本侨报社社长张景子。NHK电视台记者介绍说,这个节目是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制作的特辑,预定9月29日播出。

  此前的9月19日上午,朝日新闻记者通过国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出差的段跃中,当天的晚刊介绍了汉语角的成果。此后,TBS电视台和周刊新潮杂志等媒体记者先后采访了段跃中和东京汉语角。

  据介绍,日本侨报社2007年8月在西池袋公园创办的东京汉语角,五年来风雨无阻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受到两国媒体的多次报道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中日民间友好和公共外交的著名品牌。汉语角参加者虽然以日本朋友和在日的中国朋友为主,但也吸引了在日本留学和工作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的关注。五年来,先后有日本、中国、韩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的朋友们参加。最多的时候参加人数超过100人,刮风下雨时也有20人前后,一般在40人左右。截止今年7月,东京汉语角的参加者已经突破1万人次。

  在日本侨报社、日本湖南人会和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日两国汉语爱好者还先后创办了浦和、小平、广岛、鹿岛、横滨、名古屋、静冈汉语角等汉语角支部。日本第九个汉语角将于10月在大阪正式开张。

[作者:王海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