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友:该给灵隐寺去铜臭,才是真正的保护文化

2012-09-24 14:30:00 来源: 深圳商报 
字号  

  舒圣祥

  一夜秋雨,杭州遍地桂花香。往来于杭州千年古寺灵隐寺的路上依旧车水马龙。只不过,游人既可去拜拜菩萨,也可去星巴克喝喝咖啡,享受一下“中西合璧”的感觉。星巴克杭州灵隐寺店开门迎客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人说,灵隐寺的香火混着咖啡,那一定是浓浓的商业气;还有人调侃,星巴克是入不了皇城,只有遁入空门。

  就一外国咖啡店在某某地方开了个分店,本来根本不算个事情,可星巴克在灵隐寺开分店,居然就能引发一阵网上热议,等于是免费做了极为成功的广告。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又是一起人为的策划。但不管怎么说,所谓“星巴克和灵隐寺的文化冲突”,再次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话题。这也是继五年前星巴克开进故宫“糟蹋中国文化”引发争论之后,星巴克再次和中国文化搅和在了一起,或许被动无意,或许主观刻意。

  众所周知,作为五年前的“十大文化现象”之一,星巴克最后是在质疑声中走出了紫禁城;取而代之的是,不仅卖咖啡还卖面条的故宫餐厅。虽然仍是一样的商业行为,不过好在,除了因为价格昂贵上过新闻之外,再未惹出过“有文化”的乱子。所谓“文化冲突”,问题原来根本不在于故宫里面能不能搞商业经营,而是在于谁来搞商业经营;也不在于只能卖面条不能卖咖啡,而是在于“和尚摸得,你摸不得”。

  当年,星巴克曾回应舆论称,星巴克在故宫开分店,是抱着对紫禁城文化历史传统的尊重和高度敏感;不过,在灵隐寺开分店,它也许用不着回应是“抱着对中国宗教文化的尊重和高度敏感”,因为人家没开在灵隐寺里面,而是开在外面的商业街上。所谓商业街,自然是用来搞商业的;肯德基、知味观都开得,星巴克自然也开得。我很纳闷,明明就是一个商业的事情,怎么又扯上了文化,如果不是星巴克自己炒作,那就真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太脆弱了。

  进去这家星巴克店后,服务生会微笑地问:施主,您是大“悲”还是超“大悲”,或者是“大慈大悲”?当然,也会有顾客咨询:“我能续悲吗?”——网友用“悲”谐音“杯”,调侃得很有趣。不过,这样的调侃,用在灵隐寺上也未尝不可。少林寺都准备要上市了,灵隐寺自然也免不了商业化;事实上,放眼全国,哪个千年古寺不是旅游景点呢?搞旅游开发不就是搞商业化吗?门票收入有大幅分成,卖香抽签卖纪念品和游客的施舍奉献更是尤为可观。

  多年前去过灵隐寺,先得花30元进飞来峰,然后才有机会花40元进灵隐寺;现在,门票金额肯定有变化,但是必须先买飞来峰门票再买灵隐寺门票的规则,大概不会变。犹记当年,每走进一个大殿,几乎都能看到一侧柜台后面坐了一个和尚专收施舍,看到一批不自觉的游客,和尚就会拿笔敲台子提醒。如果你去得凑巧,碰上“会计”下班,也许还能看到用脚往布袋踹钱的壮观景象——凡此种种,难道就是千年古寺的“文化内涵”吗?

  灵隐寺可以商业化,星巴克必须讲文化,这当然是十分怪异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商业的归商业,让文化的归文化。相比星巴克“糟蹋文化”,给千年古寺洗洗澡去去铜臭,让千年古寺的香火变得更纯净,这才是真正的保护文化。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