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遣散费可观美华人主动“求裁” 盼调整后再战职场

2012-09-24 11: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加州就业市场回暖缓慢,各类企业不同规模的裁员潮仍时有发生。由于被裁员工或可以拿到数额可观的遣散费及获得申请失业福利资格,让部分对工作萌生去意的职场华人,反而希望“被裁”,与希望员工自动辞职的雇主博弈战。

  “终于轮到我了”,今年6月,接到公司裁员通知的华人上班族Nancy萧,兴高釆烈将被裁消息告诉亲友。她说,近年来公司营运状况始终不见起色,所在部门已经有两波裁员,随着人员规模削减,分配给她的工作量不减反增,薪资待遇却一直持平。

  与此前被裁员的另一位华裔同事联系,得知对方拿着遣散费和失业福利,逍遥小半年才重回职场,更令萧小姐萌生去意。但顾虑到如果主动提出辞职,不仅无法获得相当于两个月薪水的遣散费,也可能不符合申请政府失业福利的资格,因此决定“等待被雷(lay off)”。

  萧小姐表示,她被裁可能与此前在一次私人场合,半开玩笑告诉上司,如果有下一轮裁员,可以考虑她,结果真的“心想事成”。由于不存在失去合法居美身份的顾虑,因此她也打算先悠哉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再战职场。

  “到底要怎么办,才能让老板把我裁掉?”在数据库软件公司任职的程女士,过去五年一直表现良好,因此此前公司几轮裁员,她都“榜上无名”。近来因孩子和母亲先后生病,程女士希望集中精力照顾家人,但又想申领失业福利,向老板明示、暗示,请老板把她裁掉。但老板答称,公司需要人,不会辞掉程女士,又表示,等年底评鉴员工表现时,再看她的工作表现,决定去留。

  程女士说,自从说明去意后,工作量明显增加,且常有限期紧迫的任务压下来,怀疑老板通过此种方式,迫使她最终自己辞职,避免支付遣散费和雇主人头费。她只能更战战兢兢的工作,因为“只想被裁,不想被炒”,担心由于工作表现不好而导致的“炒鱿鱼”,不符合申领失业福利资格。

  在硅谷工作近六年的软件工师Michael黄透露,不同企业处理主动“求裁”的政策不一样,处理起来需要有点技巧。

  黄先生表示,他任职的公司,对“求裁”被批准的职员,均作为主动辞职处理,不给予任何补偿。而任职于同行业另一家公司的华人朋友年前决定海归后,主动“求裁”成功,结果拿着近2万元遣散费,回国休息几个月。也有更糟糕的情况,他在研究所时代的一位华人同学向上司“求裁”,结果一转头,却被公司突然宣布将他炒鱿鱼,搞得灰头土脸。

  在某软件巨头企业任职的华裔女性IT族吴小姐工作表现考评被上司打了差评,收到最后通牒。吴小姐说,其实自己也已经厌倦这份高强度的工作,也不满意上司对她一再挑剔,“现在就是为了severance package和unemployment benefits耗着,没丢(辞职)信走人”。(骆舒娴)

[作者:陆春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