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外交部否认政府支持游行 部分在华日企今日复工

2012-09-19 08:34:16 来源: 合肥在线
字号  

  狮王的工作人员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工厂依旧处于停产状态,何时恢复尚不清楚。日本永旺的工作人员则向早报记者证实,截至昨日,其在中国的36家店铺中只有两家仍在正常营业,分别位于南方和北方,尚未有重开时间表。此前有报道称,作为日本第二大零售商,永旺16日就已关闭了青岛、成都等地6家吉之岛超市。该公司目前已经禁止员工前往中国出差。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零售巨头迅销发言人的话称,17日已经关闭了旗下在华优衣库16家店铺,18日又关闭了42家店铺。优衣库在中国经营着145家店铺。优衣库中国昨日不愿置评。迅销昨日股价大跌7%,至17480日元/股。

  另一家日本零售巨头Seven &i holdings在华业务也出现了停滞。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Seven &i holdings已关闭了位于北京和成都的门店,其在北京拥有130家7-11便利店和8家伊藤洋华堂超市,成都有68家7-11便利店和5家伊藤洋华堂超市。17日,有消息称,一度关闭的7-11便利店和伊藤洋华堂超市都已重开但缩短了运营时间。

  早报记者了解到,昨日上海地区的7-11便利店一切运营正常,但上海7-11便利店并非属于日资。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停产的日本企业本身产能利用率就不足,让外界怀疑它们是否借机有意停产。

  日本建筑机械制造商小松制作所昨日向早报记者证实,其位于中国的6家工厂中有3家处于停产状态,均位于山东省,主要生产挖掘机、叉车整机和履带等。小松中国的工作人员称,工厂出于安全考虑给员工“放假”,而非停产。

  有报道指出,上述小松工厂停产前的产能利用率不足30%。该情况与另一家日本建筑机械制造商日立建机相似,有报道称日立建机已经从中国召回了25名日本籍员工,且其安徽工厂从17日开始停产,原因是需求不振。昨日,小松和日立建机股价分别跌1.48%和2.25%。

  共同社报道还称,欧姆龙将从17日晚起停工的广州汽车电子零件厂的停工时间延至19日早晨,马自达南京工厂也将停工至21日。卡西欧计算机旗下位于中山的工厂和上海的销售点歇业数日,工厂从17日停工,恢复时间未知。

  中日航空客运受冲击

  全日空航空昨日告诉早报记者,中国和日本销售的团队机票都有取消的情况出现,预约出现了明显的停滞,而且从日本前往中国的商务旅行也开始受到影响。全日空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至11月期间,日本销售的团队票中取消了约3800张,中国销售的团队票中取消了约15000张,在此期间全日空中国航线可售机票数为88万张。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