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外交部否认政府支持游行 部分在华日企今日复工

2012-09-19 08:34:16 来源: 合肥在线
字号  


昨日,沈阳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新华社发

  昨日,正逢中国“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不少在华日本企业“不约而同”选择停产,以避免中国国内对日抗议活动而受到冲击。据早报记者了解,包括索尼和佳能在内的部分日企今天将恢复生产,而狮王等企业仍将继续停产,恢复时间未定。

  日本共同社昨日报道称,在华的家用电子、汽车和流通领域的日企纷纷开始讨论是否将停工歇业计划延长到19日以后。

  因担忧与中国的紧张态势对日本企业盈利造成影响,日经指数昨日跌0.39%,收于9123.77点,17日该指数涨1.8%,部分在华日企股价大跌。

  部分工厂门店已停运3天

  从17日起,佳能、松下、狮王、永旺和优衣库等在华日企的部分工厂和门店,就以安全为由暂停了运营。

  早报记者昨日从索尼获悉,其位于中国的8家工厂中,有两家昨日停产一天,预计今天恢复生产,索尼未透露具体停产工厂的细节。此前,佳能曾称,其位于珠海、中山和苏州工厂的员工在“带薪休假”两天后,将在今天恢复生产。

  松下昨日也告诉早报记者,其位于青岛的工厂没有复工时间,其他工厂不受影响,正常运营。

  共同社昨日援引松下副董事长松下正幸当天在其担任副会长的关西经济联合会的记者会上表示,松下是在中方邀请下才赴华投资的,“不了解历史的部分人士造成了损失,我深感遗憾。” 昨日,松下股价跌0.71%,日本汽车企业股价也普遍下跌,丰田跌0.62%,本田跌2.51%,日产汽车跌5.01%,而马自达涨1.02%。但日企股价表现并非全部受到目前形势所波及,索尼昨日涨4.48%,佳能涨1.04%。

  相比即将复工的企业,外界看到的则是更多继续保持停产和暂停营业的消息,尤其是在华的日本零售行业。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