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东高速化学玫瑰精泄露 路旁村庄一夜变红(图)

2012-09-19 07:45: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村民屋里也未幸免,一沾水地板全成红色

图为居民家养的狗被染成了“红脸”。 记者 刘畅 摄

  村庄一夜之间红了

  原来是玫瑰精惹的祸

  18日早晨,济南市长清区范庄和大崮山的村民起床后发现,整个村庄一夜之间变成了红色。多部门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掉落在附近高速路上的一袋碱性玫瑰精,被过往车辆碾压粉碎,飘落到高速公路两侧所致。

  17日晚上10点钟,家住省城长清区范庄的周大哥,往地上吐了口水,地面一摊殷红的“血迹”。18日早晨,位于104国道附近范庄和大崮山的村民起床后发现,周围熟悉的一切变了一副模样,汽车、地面,庄稼……一夜之间变成了红色,而且其它不少东西只要一碰水,也纷纷变成“玫瑰红”的颜色。这到底是怎么了,困惑和猜疑在村庄蔓延开来……经过多方调查,原来这一切竟是高速路上掉下的一袋碱性玫瑰精造成。

  早晨起来看到我家小狗尿的尿都是红色的,和血水似的,太可怕了。——村民老杨

  我地里种着葱、南瓜、白菜,都变成紫红色了,只要有潮气直接就红了,没潮气的看不出来,泼上水就是红的,不泼水看不出来,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呢,太诡异了。——村民老李

  我喝口水漱漱后吐了,发现我怎么吐血了?我还以为我得什么病了呢。——村民周先生

  现象

  一泼水,路面“血流成河

  ”昨天上午,细心的人会看到,在长清区范庄附近的104国道上,多出了一道一道的粉红色车轮痕迹。与104国道交错的东西路叫府前路,这条路南侧全是各种各样的商铺,大约百户。昨天早晨,街上的人们醒来时发现,这里一夜之间被“染成了红色”。记者看到,这里多数商铺门口的地面上和房顶上,都是一片片红色的痕迹,地面上还有一摊摊的积水,呈现紫红色,远远看去,这条街都被渲染成红色。“街上停着的车,都落着一层浅粉色的东西,碰水就变深红。”一位洗车的村民说大家起来之后,很多人都在洗车,“我已经洗了好几水了,现在还是洗不干净。”有车的村民说,车上的东西,遇见水反而变得更红了。

  记者在小崮山北村村民魏玉荣家中看到,院子内的水管子和水池子全是红色,洗脸盆也被染色,就连晾着的衣服袜子都变色,潮湿地面上的颜色,把魏玉荣的黄色鞋子都染成了红的。

  豆浆喝着喝着变了颜色

  各个沿街店铺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家早餐店店主告诉记者,早晨起来营业的时候,他在店门口摆上了小桌凳,开始的时候一切还正常,但是后来有人喝豆浆的时候,却发现豆浆里面渐渐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粉红色斑点,“这空气里面也有东西啊,碰到豆浆就变色了,客人都走了,我也不在外面摆摊了。”记者采访的几家饭店,店主也都有担心,“食物不会受影响吧?”在沿街一家药店,店主说自己来得晚,看到街上的状况很吃惊,“地面泼上水就 是红的,我连水都没敢泼,多难看啊,我也不知道是么东西,真是没见过。”记者看到,沿街一间房子正在刷墙,几个工人师傅正在重新调漆,原来用的那个漆桶里面,还有些残余,但是已经不能用了——里面变成了粉红色。

  影响

  部分村民出现鼻痒喉咙干症状

  “昨天晚上九点半左右吧,我喝了口水,出去漱漱口吐了,发现我怎么吐血了?”村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就有点害怕,“我以为自己病了,可嘴里没有血味儿,我就跟媳妇说,我是不是病了,媳妇问我哪不得劲儿啊,我说我哪里都没事儿啊,然后回屋我又吐了一口水,结果发现没事儿。”周先生说,他以为是灯光的事儿,就没再多想,早晨起来发现周围情况的变化,就知道确实有事儿,就开始打扫房间。

  昨天在小崮山北村魏庆凤家中,她自己拿着拖把正在擦地,可是怎么样都擦不干净,拖把上的水一沾地面,接着就是一片红色。她告诉记者,“这不是快要国庆节了吗,我们要表演唱歌,昨天晚上我们村几个人就聚在一起,在我家练习,逐渐就觉得呼吸不太顺畅,当时一个在伴奏,我在唱歌,另外三个人就跑到外面吐去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村民都表示出现了鼻子痒痒、喉咙发干的症状,但是记者在最近的崮云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昨天并没有人去医院就诊,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种情况后,昨天白天把纸弄湿贴在纱窗上,发现并没有变红,“应该说,现在空气中的粉尘已经比较少了。”

  担忧

  村民担心空气 食物被污染

  “碗筷上没有,用水冲,好在没有。”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比较担心的是,一个是空气有没有污染,另一个就是食物和水有没有受到影响。“用脚在地上一搓,也是红色。害怕真有毒,窗户缝里也能钻进来的。”面食店的郭女士则告诉记者,“杯子里面,碗里面,都有,孩子上学没敢吃饭就去了。”还有一家店铺的店主拿着红色的包子说,“你看这还能吃吗?”

  调查

  原来是玫瑰精 夜里潜入村

  昨天一早,市民就纷纷打电话咨询此事,政府多个部门及时出动,终于基本摸清楚了事情的原委,并于昨日中午及时给出了一份官方通报:9月17日晚10点左右,一货车在京福高速公路范庄至大崮山段约一公里处,掉落部分袋装碱性玫瑰精,被过往车辆碾压粉碎,飘落到高速公路两侧。

  据了解,碱性玫瑰精是红紫色粉末或绿色晶体,易溶于水成玫瑰红色溶液。

  崮云湖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晚正好是刮南风,再加上粉尘很细小,于是才从夜晚开始进入几个村子,“根据我们的实地考察,受到影响的区域应该是一平方公里,面积并不是很大。”(文/记者 梁赓图/记者 刘畅)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