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菲律宾外长:天气状况好转 派船返回黄岩岛(图)

2012-08-26 07:19:00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天气一好转,菲律宾就派船回黄岩岛

  菲海军称在黄岩岛海域发现至少3艘中国船只,驻华大使布雷迪昏倒可能被替换

  尽管中菲关系近来略有缓和,但关于黄岩岛的争端似乎并未平静。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近日放言,一旦天气状况允许,菲律宾将派船重返黄岩岛。情况发展若是如此,中菲黄岩岛局势势必升温。而负责与中国沟通的菲律宾大使又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工作的话,定会给双方的外交带来麻烦。

  他们正在等待天气好转

  据菲律宾“GMA”新闻网24日消息,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23日晚间表示,一旦天气状况好转,菲律宾将重新派船只返回黄岩岛。

  “我们正在等待天气好转,”德尔·罗萨里奥在外交部的一个活动上说,“我认为,总统相信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时机,因为天气状况很糟糕。”他还说,在菲海军最近的侦查飞行中,菲方发现了至少3艘中国船只出现在黄岩岛海域。

  德尔·罗萨里奥还补充说,中国在黄岩岛入口处设置了障碍,阻止任何菲船只进入。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6月曾下令2艘菲船只撤离黄岩岛,以缓解中菲4月爆发的黄岩岛危机。

  另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德尔·罗萨里奥还表示,在东盟于11月在柬埔寨举行年度领袖峰会前,他会走访各东盟成员国,阐明菲律宾在南海主权争议上的立场。

  菲驻华大使昏迷或被换

  3个月前被任命为菲律宾驻华大使的布雷迪于22日在北京官邸昏倒并被送往医院。据法新社消息,菲律宾总统府25日称,布雷迪的身体正在恢复中,并称菲方有可能替换菲驻华大使一职。

  菲总统发言人阿比盖尔·瓦尔特说,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布雷迪22日被送往北京医院,目前身体正在恢复中。当问及布雷迪是否会被替换时,瓦尔特说:“这当然是我们应当考虑的事情。在这样的事情发生之前,布雷迪大使的想法和意见也应当被考虑。”

  “此时,我们真正担忧的是她的康复问题,因此我们将其列为首要任务。在北京,我们那些有能力的同事将维持日常事务的运转。”瓦尔特说。

  报道称,现年71岁的布雷迪于今年5月间被任命为驻华大使。当时中菲因黄岩岛主权争议而紧张对峙。而任命她为驻华大使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熟知中国文化和政治,并曾在2006年—2010年间任驻华大使。据称,这是布雷迪第3次被派驻北京。

  香蕉入华限制刚刚放松

  据菲律宾《商业镜报》报道,菲律宾农业部23日称,中国已经放松对菲律宾香蕉的限制,截止8月14日,中国已允许价值7100万美元的菲律宾香蕉进入。

  菲律宾农业部下属的作物产业局3日称,截止8月14日,中国检疫办公室已经允许17787集装箱货车的菲律宾香蕉进入,这些香蕉价值7100万美元。菲作物产业局局长巴伦称:“我们认为中国正在放松对菲律宾香蕉的限制,现在仍然有检疫,但我们相信这些已经降低了”。

  另外,巴伦还称,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1月或12月,菲当地香蕉种植商也许将向美国马绍尔群岛军事基地出口新鲜香蕉,菲在磋商中已经取得“积极反馈”。他还补充称,在菲的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已经保证,菲香蕉将很快到达美国防物资局。

  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近期降温,菲律宾的多个行业受到影响,其中菲香蕉出口与旅游业更是“严重受伤”。菲有关行业也抱怨菲政府处理不当,菲律宾方面也忙于为其蕉商寻找包括美国在内的新市场,并不断发出“找到新市场”的消息。

  菲农业部一名高官此前也曾指出,将菲律宾香蕉运送到美国,可能要付出“昂贵代价”,因此菲律宾的香蕉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并不具备竞争优势。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格雷戈里·多明戈日前也称,尽管“已经进入美国市场”,但菲律宾香蕉产业无法承担忽视中国市场的后果。

  本组文据中新社、《环球时报》

 

  史实力证钓鱼岛属中国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涉外部门24日表示,台当局无法接受日方对钓鱼岛的主张。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4日傍晚说,“钓鱼岛列屿是日本固有领土,在历史及国际法上都不容置疑,现在也在日本实际支配下”。台湾涉外部门24日深夜发布新闻稿重申,钓鱼岛列屿无论从历史、地理、地质、使用及国际法角度,都是台湾附属岛屿;仅从史实而言,早在明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的“顺风相送”一书中,首先提到钓鱼岛,显示钓鱼岛列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及使用。

  台湾涉外部门表示,明清两朝派赴琉球册封新王的数十名特使,也多次在“使琉球录”中提及、并以钓鱼岛列屿作为地标;清代官方文献如“重纂福建通志”等,也将钓鱼岛列屿列入海防据点,另18、19世纪中外地图,都将钓鱼岛列屿列为中国领土。

  今年4月12日,菲律宾派遣的海岸警卫队民用船只前往黄岩岛水域。

  美方强调>

  新亚太战略不为遏制中国

  正率团访美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与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卡特举行会晤。蔡英挺表示中美两军关系应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卡特强调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针对中国,不以遏制中国为目的。华盛顿时间23日下午,蔡英挺在五角大楼会见了卡特,双方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美亚太战略调整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蔡英挺指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大国关系体现在两军关系上,就是要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对话与交流,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推进中美两军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卡特表示,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富活力的地区。美中双方要着眼未来,不断扩大合作领域。美亚太再平衡战略不针对中国,不以遏制中国为目的。美方期待中国继续成为美国合作伙伴,美中应共同努力,寻找通过合作确保两国繁荣发展的道路。

  新闻延伸>

  俄舰队前往日俄争议岛屿

  按照计划,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舰艇编队定于昨日到9月17日期间前往千岛群岛巡航。舰队巡航期间将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和择捉两岛停靠。

  据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尔托夫介绍,舰艇编队由“涅韦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和“卡拉尔”号拖船组成。本次巡航是为了纪念俄罗斯海滨城市鄂霍次克建城365周年及二战期间苏联红军解放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但对日本来说,俄方的路线绝不是“纪念”那么简单。根据巡航计划,舰艇编队在前往鄂霍次克前,将先在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和择捉岛停靠。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