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小学新生4条入学原则理解各有侧重 家长无所适从

2012-08-24 06:06:2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跨区报名来回“踢皮球”

两天的报名时间里,有一些“跨区”的孩子遇到报名难题。因为户口在一个区,购置的房产在另一个区,结果两个区的小学都报不上名。

昨天报道的市民李先生,他租住在管城区,在中原区买的经适房还没交工,结果两个区的小学都报不上名。

家长魏女士说,她的户口在金水区,在郑东新区买了房子并已经入住,但是户口还没有迁到郑东新区。“给孩子报名,学校说郑东新区要求户口本、房产证齐全才能报名。没有户口报不上。”魏女士说,她又回户口所在地金水区的小学报名,学校说,报名条件是以随父母实际居住地为主,魏女士实际居住在郑东新区,所以在金水区报不上名。

不少家长说,为了给孩子报名,两个区来回跑,感觉招生部门在“踢皮球”:“对于跨区的情况,哪个区都不想收。”

一个政策,两种解释

市中招办的市区小学招生政策规定,小学入学实行就近分配的原则,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

在实际报名时,有些家长的确有特殊原因,出现户口本和房产证不在一处的情况。同样一个问题,两个区的解释虽然能在市中招办的政策中找到依据,但是着重点却不同,一个重点强调户口,一个重点强调居住地,结果就是适龄儿童在哪个区都不符合条件,不能顺利报名。

“同样是全市的政策,每个区依据的侧重点不同,就让孩子没有学上。”家长魏女士说。

据了解,类似魏女士和李先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没有统一的口径,让很多家长感到无所适从。“建议市中招办明确我们这样的情况到底该怎么办。”李先生说,自己的孩子到现在也没报上名。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