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萤火虫成为七夕热销品 每只成本至少10元(图)

2012-08-21 10:05:18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危害

  异地贩卖萤火虫将危害两地生态

  在野外,萤火虫成虫的寿命短则5天,长也不过两周。为了这5天的“闪亮”,它们需要一年孕育。“大量捕捉萤火虫,表面来看,造成了采集地萤火虫数量减少,但深层次却会影响到当地生态系统。”付新华说,一个地区的萤火虫集中羽化成虫大约需20天时间,在随后短暂的生命里,它们要寻找对象交配,在这期间,萤火虫若被捕捉贩卖,可能来不及交配、产卵,这对当地萤火虫资源无疑是釜底抽薪,“举例来说,萤火虫少了,它们的食物之一蜗牛肯定多了,蜗牛一多,被吃掉的植物就多了,按照食物链如此推演,小小萤火虫也会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如果萤火虫被放飞在钢筋水泥的环境里,肯定很快死亡。如果被放飞在城市的公园绿地、树林,则可能与本地萤火虫争食,本地的蜗牛就会减少,蜗牛少了,部分植被会增加,也不利于生态平衡。”付新华表示。

  山东省虫业协会理事长、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刘玉升表示,萤火虫成虫短短数日的发光主要是为交尾繁殖下一代,刨去运输时间,活动后几乎“全军覆没”。目前大城市的本地萤火虫都“龟缩”乡村一隅,遑论“外来户”了;萤火虫怕光怕热怕噪怕干,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如温度要在18℃~25℃,湿度要在80%~90%,一旦运进城,原来生态环境改变,别说交配,连多活1天都难。

  (据8月20日《新闻晨报》)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