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萤火虫成为七夕热销品 每只成本至少10元(图)

2012-08-21 10:05:18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虽然大部分卖家称,萤火虫是人工养殖,但华中农业大学萤火虫研究专家付新华却一针见血指出,这些卖家99%是谎言家,国内真正掌握萤火虫繁殖技术的人极少,“谎称人工养殖是想逃避外界对其野外捕捉、破坏生态的指责。”

  市场

  营造浪漫出新招,萤火虫热销

  在淘宝网上搜索“萤火虫”,可发现2万多条相关信息,每只萤火虫四五元,有的甚至推出“装20只,表示爱你;装99只,是天长地久;装199只,表示海枯石烂”的“萤火虫套餐”。这些套餐价格不菲,50只售价268元、99只售价460元、200只售价800元……从卖家所在地来看,有的在江浙一带,有的在湖北、四川、云南、广东、江西、山东、广西,尤其以云南、广东、广西居多。由于容易死亡,有的卖家还送20%的萤火虫。

  记者与其中销量比较靠前的10位卖家取得联系,其中8名卖家表示,出售的萤火虫是人工养殖,只有广东的2位卖家表示萤火虫从四川、广西等大山里捕捉。

  养殖

  得“娇生惯养”,每只成本至少10元

  小小萤火虫真的能大规模人工养殖?其饲养的难易度如何?湖北的一位淘宝卖家在其网店介绍了萤火虫养殖的步骤,网店图文并茂,整个养殖过程看似很清楚。

  对此,付新华直截了当地指出,“号称所售萤火虫人工繁殖”的卖家99%在撒谎,国内真正掌握萤火虫人工繁殖技术的人极少,人工繁殖成本相当高,是网店售价的一倍多。

  付新华说,一些卖家曾经找过他,表示要合作开展萤火虫养殖、出售,但他都予以拒绝,“萤火虫对环境要求相当高,人工繁殖要控制好光、温度、湿度,按照我现在的技术,实践下来,养殖三四千只萤火虫,从卵孵化至成虫,每只成本至少10元,而网店现在最高售价每只也就5元左右,这亏本买卖谁会做?”

  付新华告诉记者,网售萤火虫大多从广西、云南山区捕捉,“夏天,山里的萤火虫可以说是漫山遍野,雇当地人捕捉,成本仅5角一只,算上运输费用,利润相当高。”“那些卖家称‘萤火虫是人工繁殖’,是想逃避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的指责。”付新华表示。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