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毕业歌》今晚开唱 学生牵手民间艺人传唱经典

2012-06-20 14: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20日电 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打造的大型电视活动《毕业歌》,将于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连续三天献唱,共同“传唱最美歌声”。记者从中央电视台了解到,在端午节3天小长假期间,央视综合频道在节目编排上进行了重新规划,专门拿出了18点档和22:30两个时间段,每天两集播出2012《毕业歌》。

     本次《毕业歌》共分为4场对抗赛以及一场决赛。4场对抗赛由8所参与院校两两对抗,胜者进军决赛。从6月22日18:00开始播出第一场对抗赛,当天22:40播出第二场对抗赛;6月23日的18:00和23:30播出另两场对抗赛。决赛将于24日22:40在央视一套隆重上演。

  2012《毕业歌》以“传唱最美歌声”为主题,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以文化寻根、展现大学生风采的大型综艺励志类节目。节目集合了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8所高校,由八大院校的音乐学子组成的最强团队,带着特殊的创作任务踏上采风之路,深入八个的歌舞之乡,翻唱、改编最具影响力和传唱度的经典名曲。同时,作为一项核心任务,大学生们要邀请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人加盟团队,携手登上央视舞台。90后大学生与原生态民间艺人共同创作,手拉手激情唱响,这在央视大舞台上是一次创新呈现!2012《毕业歌》是中央电视台送给广大大学毕业生的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毕业礼物,更是大学毕业生的心灵寻访之旅!

  记者从节目组获悉,今晚为大家呈现的是南京艺术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对抗赛。两所院校分别去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蒙古族民歌)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族民歌)采风, 每一个采风地都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独特的音乐形式。新生代与老艺人心灵碰撞感人至深,他们踏着最美歌声的足迹,接受古老文化的洗礼。在节目中他们通过对音乐作品的改编、原创、主打三个环节,在央视的大舞台上,古老的民族文化和经典的旋律得到更加绚烂的展示和传承,学生们创作的全新经典名曲带给了现场观众以及评委和音乐媒体一场饕餮的视觉盛宴。

     节目还邀请了众多实力明星加盟,如李云迪、温岚、胡彦斌、龚琳娜、李炜、金海心、沙宝亮、曹轩宾、姚贝娜、斯琴格日乐、吴桐等,他们通过对经典名曲的改编、翻唱等,用自己的歌声为即将踏上社会的大学毕业生送上最美的毕业祝福。比如6月22日播出的南京艺术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对抗赛上,斯琴格日现场演唱经典曲目《赞歌》并为南京艺术学院助演,用歌声带领着现场观众领略了草原的美好风光;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助阵嘉宾吴桐也毫不逊色,以一曲深情 的《映山红》,引得全场响起雷鸣般掌声。二位助阵嘉宾现场激情唱响、深情祝福,以及他们对经典的演绎与创新值得广大观众朋友们热切期待。

  本次《毕业歌》五场比赛八所院校的比赛歌曲全是由大学生对经典歌曲改编、翻唱,节目锁定的经典名曲都是经过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经典作品。如:《信天游》、《茉莉花》、《康定情歌》、《阿里郎》、《阿里山的姑娘》、《南泥湾》《浏阳河》等。这些歌广为流传,经久不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曾经深深影响了数代人;2012《毕业歌》通过“传唱最美歌声”主题,倡导文化寻根,让即将从事文艺创作的大学毕业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践《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即将从事文艺创作的大学毕业生们不仅在情感上更在行动上密切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同时各个参与院校还都结合自己的采风地进行了原创音乐创作,他们表演的节目融合了当地音乐元素,由学生和当地民间艺人共同演唱创新演绎成为本次毕业歌最闪亮的看点。2012《毕业歌》还邀请了海内外著名的音乐人担任评委,评委由金兆钧、宋柯、小虫、周治平、王黎光、钮心慈、甲丁、毕晓世、李偲菘、詹华、捞仔等组成,他们将从音乐专业性、创新性、舞台表现力等专业角度,对学生们的创意表演进行独到的点评。

  2012《毕业歌》充分发挥媒体的整合优势,集合了音乐人、院校师生,并牵手当地的民间艺人共同交流采风、共同传唱经典。在《毕业歌》的舞台上,他们将连续三天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场青春激昂又温暖动人的视听盛宴。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