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烟台苹果真相调查

2012-06-16 18:07:11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个别现象,比例微乎其微

  “药袋”的使用范围到底有多大?

  烟台市果树站副站长单玉佐介绍,目前全市苹果种植面积266万亩,每年套袋数量约235亿个,从目前情况来看,仅有极少数果农使用过“药袋”。以烟台苹果主产地栖霞市为例,今年3月份以来共销毁了220万个“药袋”,并由政府出资购买普通果袋,替换下已经上树的60万个“药袋”。这些 “药袋”,仅占该市果袋使用量的0.01%。从烟台全市情况看,“药袋”使用所占比例更是微乎其微。

  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赵培策介绍,市苹果协会的177个团体会员拥有80多万亩果园,产量占烟台苹果产区的三分之一,他们是“烟台苹果”商标的使用者,其产品真正代表了烟台苹果这一品牌,在他们的果园里,没有一棵果树使用“药袋”。绝大多数果农不愿使用“药袋”。栖霞果农王科南算了一笔账:普通果袋售价在3分钱,而“药袋”则要贵出2分钱,雇人套袋的工时费也贵两分钱,按照高产果园一亩地套两万个果袋计算,每亩苹果园的种植成本就增加了800元。“我曾经试着用过一次‘药袋’,效果并不好,还费工费钱。”王科南说。 没有了经济效益,“药袋”自然也就失去了市场。束怀瑞院士也表示,“药袋”出现仅两三年时间,大多属于小作坊生产,数量很有限。”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