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食品安全周活动举行 烩面胡辣汤等食品将有地方标准

2012-06-15 18:58:0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市民通过宣传展板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准备了各类食品安全宣传页

  中原网讯(记者 熊堰秋 见习记者 于梦溪)6月15日,省市卫生系统食品安全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在绿城广场举行,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周学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兼食安办主任赵红军、市卫生局局长顾建钦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各级卫生部门设立专家咨询展台25个、宣传展板60余块、悬挂横幅标语30余幅,还向群众发放了宣传页、科普读物等。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处处长杨东霞介绍,这次活动的宣传内容包括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怎样辨别消毒餐具的卫生质量、如何辨别假冒伪劣食品等。目的在于教会群众辨别、抵制问题食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障自身安全,营造监管部门依法监管、社会广泛监督、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卫生厅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处处长李红星介绍,卫生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中主要承担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企业生产食品要先上报卫生部门,由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协会组织专家,对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技术性审查。审查通过后进行备案,再由质监局发放生产许可证。参加审查的专家来自全省,包括大学教授、疾控中心、卫生监督局专家等。

  卫生部门对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的审查涉及产品生产工艺是否合理,产品原料是否符合标准,食品添加剂的范围、计量,产品安全性指标,化学污染物、环境污染物、重金属物质、细菌性指标以及生产、储存、运输流程,包括标识标签等方面。

  河南是食品大省,许多具有地方特色食品,如烩面、胡辣汤等亟待建立地方标准。自去年下半年起,河南各地企业申报的地方标准已有80多项,卫生部门正在对其审查。地方标准制定以后,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必须高于地方标准。

  宣传周期间,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还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等系列主题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市民如果遇到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向省卫生监督局及省辖市、县卫生监督机构进行投诉举报。

[作者:记者 熊堰秋 见习记者 于梦溪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