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拉美与亚太新兴国家经贸发展机不可失

2012-06-15 15:16: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近年来,拉美与亚太新兴国家与我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猛,拉美已成为中资企业赴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同时,拉美国家也越来越多地关注东亚及中国经济,希望搭上东亚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实现自身发展。拉美与东亚国家经贸关系的现状如何?发展前景怎么样?近期,联合国拉美经委会(CEPAL)发布了《全球经济格局中的拉美和加勒比》年度报告,从拉美国家的角度解析亚太和拉美国家经贸关系现状。

  亚太和拉美贸易

  重要性显著上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贸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亚太新兴经济体引领的南南贸易成为推动世界贸易增长的主要引擎。出口方面,2010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长了17%,发达经济体增长了13%,其中中国外贸回升势头最为强劲,达到28%。进口方面,2010年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增长了18%,发达经济体增长了11%。总体看,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外贸额2010年末已恢复至危机前水平,其中出口已占到2010年世界出口总额的近60%。受益于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外贸强劲增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等因素影响,2011年拉美外贸出口总额增长了27%,进口总额增长了22%,外贸盈余约800亿美元。

  近10年来,亚太在拉美对外贸易中的重要性显著上升。2005年至2010年,拉美进出口年均分别增长9%和7%,而对亚太进出口年均增长分别高达15%和22%。拉美对华贸易2011年达到2415亿美元,占拉美对亚太贸易总量的一半。同期,中国对拉美贸易增速为其整体贸易增速的近两倍,占中国外贸总量的6%。

  目前,亚洲自拉美进口的80%仍为矿产加工品,但随着亚太国家国民家庭收入的增加,其消费模式也日益趋近西方国家,亚太开始从拉美进口新型工业制成品,对新型工业制成品的需求未来将显著增长。

  亚太一体化发展

  寻求互补与合作

  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令人担忧,全球失衡状况仍将持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为国际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造成亚太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并直接影响2012年拉美对亚太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新兴和发达经济体双双进入增长下滑通道,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有可能大幅下跌,直接影响拉美对外贸易和经常账户收支平衡。

  近年来,亚太地区一体化机制建设成效显著。亚太地区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使亚太地区内近一半的贸易享受特别关税待遇。亚太国家消除贸易壁垒,可能分流亚拉贸易。例如,东亚、印度等国在农业、纺织服装和机械等领域仍对拉美出口国征收高额关税,东盟国家与上述国家以及10+3机制下签署的贸易协定,将有利于东盟国家,而对拉美国家不利。在此背景下,拉美开始重视发展跨太平洋贸易关系,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表现最为积极,分别与中国和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哥伦比亚正与韩国就自贸协定进行谈判。拉美国家虽努力寻求同亚太国家建立长期贸易关系,但对亚太国家尚未形成共同战略框架。

  面对来自亚洲国家工业制成品的竞争,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担心在拉美和其他国家失去市场份额。鉴于此,亚拉国家有必要协调政策,以寻求互补及合作机会,否则贸易争端很可能增加并引发新一轮非关税贸易壁垒。

  加强经贸关系

  发掘并抓住发展机遇

  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逼迫拉美重新审视其国际地位及全球伙伴。美国和欧洲经济的不景气或将持续数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份额不断增长。从全球角度看,中国从全球危机中率先复苏,生产、科技和金融实力得到加强,与其他亚太经济体关系更加紧密。在美国和欧洲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拉美应努力发掘并抓住亚太一体化和中国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主动加强政策协调,大力加强同亚太尤其是中国的经贸关系。

  目前,拉美和亚太两地区加强关系面临有利的经贸条件,两地区良好的发展前景为双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此,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使拉美对亚太出口产品多元化;二是建立两地区间新的贸易伙伴关系;三是加大双向投资,重点加强拉美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拉美产品出口亚太;四是切实加强创新、科技和人力资源领域合作;五是建立拉美和亚太国家政府间高级对话论坛。

  中国于2008年发布了对拉美政策文件。拉美国家应通过对话与协商,提出本地区对中国的整体政策框架作为回应,在此基础上,逐步为在未来若干年内举办中拉领导人峰会创造条件。 (陆达心)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