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烟台苹果真相调查

2012-06-16 18:07:11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退菌特和福美胂合理使用并非违禁

  媒体的报道,让公众记住了两种农药的名字:退菌特和福美胂。这两种农药是否违禁?

  烟台市农业局局长梁传松表示:“退菌特和福美胂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尤其是在防治苹果腐烂病上,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在接受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表示:“退菌特、福美胂都是常用的杀菌剂,往果袋里涂上调配比例合适的稀释药之后,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细菌滋生,降低对苹果的危害。在套袋技术流行之前,这两种药都是直接往树上喷,苹果直接接触,通常只要在采摘期前60天停止施药就可以,不影响苹果的正常食用。”

  梁传松表示,对于药物果袋,目前国家一直没有一个相应标准和明确的要求。尽管这两种农药不是违禁药,但国家没有规定这两种药品可以用在果袋上,所以这种使用方法是违规的,这两年来烟台一直在打击这种行为。

  “眼下我们正在从两个方面入手拿出更有说服力的检测结果。”梁传松告诉记者,一方面烟台农业部门正从全市现有库存苹果中抽取样品,送到省外权威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检测;另一方面,市农业局已派出专门工作组,到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烟台苹果的主要销售市场抽取样品,委托当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检测,均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的烟台苹果。”

  2010年、2011年农业部两次对烟台苹果质量进行了例行监测和风险评估监测,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检测依据是NY/T761-2008、GB/T19648-2006等8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出口检验标准,检测项目包括甲胺磷、联苯菊酯、异菌脲、氟虫腈等有机磷类、有机氯类、拟除虫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和其它有机化合物共50种农药。 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材料证明:2011年出口的烟台苹果7100批次、21.7万吨,2012年1—5月份出口苹果2064批、5.6万吨,均未出现因农残超标引起的质量纠纷。梁传松说,“在WTO规则下,农产品出口的检验是非常严格甚至是苛刻的,烟台苹果多年出口没有壁垒,充分说明其质量是过硬的。”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