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省7部门联手治理6大类教育乱收费

2012-06-14 05:36:2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张竞昳)昨日,省教育厅公布《2012年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实施意见》,今年我省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着力解决教育收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乱收费、幼儿园乱收费、公办中小学有偿补课、高中择校生收费、高校乱收费等六大类。

各地要坚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 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秩序,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确保就近入学(含经当地教育部门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新生比例不低于当年招生人数的90%。

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

各地要明确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标准 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

各地不得在正常教育教学计划之外组织有偿补课活动 严禁公办中小学举办或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有偿补习班。严禁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

各地要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 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禁在择校生之外以借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

全省将进一步规范高校收费行为 严禁将录取行为与收费挂钩,严禁将提前缴纳学费作为录取考生的依据,严禁高校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严禁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名乱收费。严禁无办学许可和超计划招生等违规办学行为;严禁高等学校联合或委托中介机构联合办班;未经教育部批准,严禁高等学校异地举办学历教育;严禁超标准收取学费。

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省监察厅等7部门将联手行动,重点治理六大类教育乱收费。

[作者:记者 张竞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