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网曝宁波余慈杨梅喷洒膨大剂 专家称不具有操作性/图

2012-06-13 17:35: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3问

  膨大剂到底有害吗?

  专家:膨大剂不会在人体内蓄积,国外果农也在用

  说起“膨大剂”,宁波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专家郑金土表示,据他了解,宁波本地梅农应该不会对杨梅使用膨大剂,本地杨梅应该是安全的。

  “当然,为了让杨梅之类的水果‘优生优育’,梅农会采用合理的方式来‘疏花疏果’,提升其品质。但不可能使用膨大剂。”郑金土说。

  据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娄永江教授介绍,膨大剂是一种植物生长促进剂,学名为“氯吡苯脲”。它的作用有很多,比如促进作物细胞分裂,促进坐果,让果实膨大,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促进营养吸收,增强抗逆抗病性,促进器官形成或蛋白质合成等。

  “膨大剂不是食品添加剂,只能在农业生产中应用。此产品属低毒性,不会在人体内蓄积。即使在杨梅上使用,也不会有所残留,因为使用时间不是结果后期。膨大剂用在蔬果上,肉眼不好分辨。而膨大剂属于农业用品,并非食品添加剂,所以没被禁用。国外果农也在使用。”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